新春走基层:一场都市白领的乡村婚礼(组图)

2018-02-16 0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连繁繁 孙雪
play
" />

  编者按:

  2018年是大众网连续第九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月9日起,大众网临沂站在全平台同步开启“俯身基层感悟温暖—2018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在年味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记录新时代下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故事,写出一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新闻,还原沂蒙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网临沂站、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临沂大众网官方微信全平台推出报道。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

  场都市白领的乡村婚礼(组图) 时间:2018年2月15

  

  地点:临沂市郯城县归昌镇陈官庄村

  大众网记者 连繁繁 见习记者 孙雪

  2月15日是农历腊月三十,也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除夕。这一天有“月穷岁尽之日”的说法。郯城县归昌镇陈官庄村的陈老汉选择这天给儿子举办婚礼,记者有幸参加了一场简单而浪漫的乡村婚礼。

  婚礼的新郎叫陈国权,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在临沂的一家保险公司做业务员,经过四年多的打拼,已经成为该公司业务部门的主管。新娘王娟,在一家网络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两人在一场聚会中相识。虽然两位新人都是名副其实的都市白领,且已经在临沂市区买了婚房,但两人经过商量,还是决定在老家举办婚礼。

  

  仪式设置在农家小院里,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简单的背景布外加不到4米的走台,便形成一个小型的婚礼舞台。虽然条件简陋,但丝毫不影响现场的气氛。小院里围满了前来祝福的乡亲,大人笑着,孩子闹着,不时有人在舞台上穿梭,人们目视着这场婚礼,在享受热闹和欢乐的背后,更多的是浓浓的人情味。

   

  

  村里的婚宴不同于城里,这里兴流水席。小院里放上几张桌子,搭上帐篷,便是吃饭的地方。老人和长辈先吃,其他人则站在一旁,边聊天边等待上桌。饭菜的标准是200块一桌,8菜3汤,色香味丝毫不逊色于城里六七百一桌的饭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整场婚宴的饭菜支出不到6000元。

  

  掌勺的大厨是新郎的父亲陈老汉专门请来同村乡亲,5个人的团队把这场婚宴打理的井井有条,放盘子、盛菜、上菜、收盘、铺塑料桌布,每一步都有条不紊,娴熟至极。

  

  柴烧大锅菜,是乡村美味婚宴的杀手锏。

  

  

  村里的乡亲帮忙端菜、洗碗

  

  

  新娘及其同学的饭桌设置在婚房

  

  大家都来随份子

  

  大厨在忙碌着

  

  关于为什么会选择在老家举办婚礼,新郎陈国权告诉大众网记者:“其实决定是在城里办还是村里办,我和对象考虑了很长时间,最终决定回老家。一是因为在家里办,仪式会简单很多,不仅可以省下许多费用,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且现在周边人都在提倡婚礼从简,不搞大操大办,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在变化;二是陈官庄村毕竟是我的家乡,我的根在这里,回来举办婚礼,村里的人都可以来参加,很热闹。”

  自从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倡导移风易俗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摒弃大操大办的习俗,选择婚事从简,甚至是裸婚。攀比心理、从众心理引发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陋习既加重了经济负担,又影响了社会风气,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摊份子等“人情消费”,很多人碍于情面又不得不随风而行,带来的压力和负担可想而知。婚丧嫁娶从简,已是社会之所需、民心之所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