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辞旧迎新 从“头”开始

2018-02-16 1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静
play
" />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辞旧迎新 从“头”开始

  时间:2月14

    地点:临沂市兰山区金七路左岸理发店

  大众网记者 李静

  俗话说“有钱没钱,理发过年”,寓意从“头”开始焕然一新,从“头”开始美。“正月里剪头不吉利”的旧俗让人们对正月里理发很忌讳,因此,每年春节前成了理发师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大大小小的美发店都是人来人往的,美发师每天从早忙到晚。兰山区金七路一个沿街的美发店左岸正是这样。

   

  张浩正在给顾客剪发

  30岁出头的张浩是兰山区金七路一家沿街理发店的老板。每天清晨,他骑着电动车来到理发店,看到已经在外等候的顾客,他赶忙换衣,开始一天的工作。从19岁开始学习理发,至今已经12个年头了。据了解,每天他大约要为二三十个人理发。春节前这段时间,客流量猛增,一天能来四五十个人,营业额也是翻番上涨。虽然人多,但张浩从不含糊,就算后面排队的人再多也要让每一位顾客满意,用他的话说,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当日中午,虽说正是午饭时间段,但这家美发店内顾客络绎不绝,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理发店内坐满了等待美发的市民,美发师忙得团团转,一个人兼顾着两三位顾客,一旁还有四五位顾客在排队等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腊月下旬开始,前来理发店美发的消费者就开始多了起来。如果想要理发,至少要等上一两个小时。张浩说,“越是临近春节,顾客越多,一整天都在排队。”

  不仅男士排队顾客多,女士理发的人也很多。除了剪发,很多女士也想在节前烫个头型。一位老家在东北的女士说,自己小时候在老家生活,妈妈每年过春节前都要去烫个头。长大以后来临沂生活,自己也养成了节前剪发做新发型的习惯。

  在采访中一些顾客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的老人们催着自己在春节前剪发,现在自己长大了,虽然不再相信那些迷信的说法,但也习惯春节前剪个新发型。“要过节了,总要把自己打扮得清清爽爽的,再进入新的一年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