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临沂“气质”多优良 比去年还要好

2018-02-26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play
" />

  今年春节期间,城区鞭炮声尽管依然存在,但明显减少,许多市民选择过一个节俭环保的绿色春节,鞭炮纸屑垃圾总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整体较好,多日达到“良”“优”标准。

  今年春节期间多“良”天

  2月23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城区空气质量整体较好,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空气质量状况大多处在“良”的标准上,更是有多日达到“优”的标准。

  市环保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污染要比去年春节有所降低,之所以出现污染的降低、空气质量的转好,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受气象因素的影响,春节期间,风速等条件便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其次,工业企业大多放假停产,污染物排放减少;再次,市民烟花爆竹燃放的减少,也会降低空气的污染。此外,城区内机动车行驶的减少也是一个方面。

  观察 除夕、大年初一 鞭炮声不大

  记者在除夕、大年初一、初六等鞭炮燃放集中的时段观察发现,城区鞭炮声尽管依然存在,但明显减少,许多市民选择过一个节俭环保的绿色春节。

  大年初一,是市民们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日子。从早上6点多开始,城区各处的鞭炮声陆续响了起来,但仅持续到上午9点半,而且这个期间,鞭炮声相较往年减少明显,不少小区内的鞭炮垃圾也非常少。“今年大年三十和初一小区里很少有放鞭炮的,比往年要少太多了。”北城新区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在接到街道办等部门通知后,物业在小区电梯、楼道等区域张贴了呼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并引导业主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调查 鞭炮情结变淡 不少人过无鞭年

  “我们今年春节一挂鞭都没放。”“今年我们家就大年初一早上放了一小挂鞭,也没给孩子购买烟花爆竹”……2月23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部分市民发现,不少受访者直言过了个“无鞭年”。

  市民董先生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一家人响应“少放一挂鞭”的活动倡议,没有放一挂鞭,并在微信朋友圈呼吁更多人做到春节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今年春节的天儿还是不错的,基本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市民胡先生说,虽然他们家没有放鞭炮,但年照样过得有滋有味,“一家人看看春晚、聊聊天、打打扑克,挺好的。”

  市民王女士呼吁广大市民,为了空气,也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大家都应该做到少放或不放鞭炮。

  春节鞭炮屑连续5年减少

  去年春节,仅除夕一天,城区烟花爆竹垃圾量就达到了150吨。今年的情况又是如何呢?2月23日,记者从市环卫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城区鞭炮纸屑垃圾量较去年明显下降,这已经是我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量连续5年减少。

  据市环卫集团生活垃圾运输公司经理沈克勇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七),城区清运各类垃圾总量5295.6吨,其中烟花爆竹纸屑垃圾约为380吨,相较往年的比重明显减少,“从近几年春节期间的垃圾处理量来看,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的总量呈逐年减少态势,这可以看出人们的环保理念得到了加深和体现,理性环保过新年,已慢慢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正月初八,商家们开业燃放的开门炮着实有点响。

  初八“开门炮”还是有点响

  正月初六、初七、初八,是不少单位、商家年后上班或开业的日子,也是传统的“开门炮”燃放的集中时间。记者观察发现,今年燃放开门炮的仍然比较多。正月初八上午,鞭炮声几乎响彻城区,尤其是城区一些大型批发市场,更是“硝烟”四起,浓浓的烟雾甚至阻碍了行车视线。

  记者发现,有的商家只是象征性地放串“大地红”,而有的商家开业时,却是琳琅满目的各类鞭炮摆满了一地,甚至连续燃放几十分钟。直到上午11点,鞭炮声才逐渐消停了下来。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别再让“开门炮”给环卫添“堵”了

  春节期间,临沂环卫集团3000余名环卫工人全员上岗保城区的环境卫生。节后上班开业这两天,虽然市民不燃放鞭炮了,但商家燃放“开门炮”无形中也给环卫工人增加了负担。晚报再次呼吁,节后少放开门炮,不要再给环卫工人“添堵”了。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通讯员 王文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