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无法识别 临沂新能源车在停车场频吃"闭门羹"

2018-03-06 08:3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璐
play
" />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临沂市作为全国第二批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城市,于2017年12月18日启用了6位号码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但是,很多车主启用新车牌后,在安装有车牌识别系统的停车场吃了“闭门羹”。在停车场,他们屡屡遇到系统无法识别新车牌的情况,不仅给自己造成了麻烦,还在出入口造成拥堵,影响他人。

  挂新能源车牌停车场不识别

  市民周先生去年买了一辆知豆电动车,挂了新能源汽车号牌。车没开多久,他就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在设有车牌识别系统的停车场,他经常进不去、出不来,原因就是他的车牌号是新能源车牌号,比普通车牌号多一位,系统识别不了。

  周先生上班时需要将车停在单位写字楼的收费停车场,自从用了新号牌,他就从没能自由进出停车场。“有的时候进不去,有时候虽然能进,但是出场的时候又显示乱码,出不了,只能等懂技术的人过来处理。”周先生说,如果没有专人值守,他的车经常进不去、出不来。

  不仅如此,家里的停车场,最初他也进不了。后来,他发现系统可以识别车牌的前5位,而小区内恰巧没有和这个车牌重复的车辆,于是就只录入前5位作为他的车牌号,这才解决了回家进不了停车场的问题。

  周先生说,自从用了新能源车牌,他就从来没有遇到哪个智能识别系统能准确识别他的车牌号,不是识别出乱码,就是只识别一部分,实在是给出行带来不少麻烦。他的经历并非个例,不少用新能源车牌的市民都深有体会。

  遇到新能源号牌,停车场只好人工操作

  新能源车牌号无法被智能停车系统识别,不仅给市民出入停车场带来不便,也给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平添很多工作。原本只需系统自动识别车牌核算停车费,一旦无法识别,这些操作只能手动完成。

  市区一家收费停车场的岗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基本无法识别。车多的时候,为了不造成拥堵,他们会允许车辆先进场,人工记录时间,等车辆出场时,再计算费用。

  “即使能进场,也不一定能出场,他们出场也很麻烦。”另一家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经常遇到车辆能进场,出场时显示乱码,无法结账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就得呼叫后台进行核实,再人工放行。

  业内人士

  升级识别系统就能解决问题

  据了解,新能源车号牌相对于传统号牌,车牌宽度增加了4厘米,号码多了1位,中间还有一个新能源标识。针对这样的变化,一些停车场的车牌识别系统没有及时更新算法,就会无法识别,给车主造成不便,也给停车场的运营增加麻烦。

  据负责销售和安装停车场识别系统的张大海介绍,让新能源车牌被正常识别并不难,对停车场识别系统进行相应的升级调整就行。通过提高识别算法和技术来实现新能源车牌的快速识别,并通过多种途径丰富和更新车辆大数据系统车牌库。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进场可以识别,自动抬杆放行;出场却无法识别计费。对于这种现象,张大海解释说,进场是模糊识别,有可能识别不到,但是也会将车辆放行,以免造成拥堵。而出场的时候是精确识别,系统比对不上,就需要人工比对。这些也可以通过系统升级达到完整识别。

  鲁南商报记者 王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