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刘加芹:身残志坚办工厂 20余名残疾人的福星

2018-03-06 0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刘加芹指导员工做工

  大众网临沂3月6日讯(记者 刘元迪)提到“沂蒙六姐妹”,很多人就联想到战争年代为了革命胜利作出巨大奉献的临沂女性们。如今,和平年代临沂又涌现了一批新时代的女性代表,她们艰苦奋斗、干事创业带动当地人走向了共同富裕道路,被称为新时代的沂蒙扶贫“六姐妹”,刘加芹就是其中之一。

  “刘加芹可是个好人啊,白手起家创建服饰加工厂,脱贫致富后还帮助了周边不少贫困户、残疾人就业脱贫。”谈起平邑县武台镇咸家庄村凯凯服饰就业扶贫车间的刘加芹,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刘加芹今年43岁,曾是咸家庄村的建卡贫困户。1999年与丈夫张明峰结婚时,公公婆婆已瘫痪在床4年,家里现金仅剩20元,还背负2万元沉重债务。2004年,29岁的刘加芹又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通过积极的手术治疗,疾病才得以治愈。让人揪心的是,因为手术的原因,刘加芹左腿行走困难,医生说可能有截肢的危险。面对命运的多次打击,看着自己活波可爱的孩子,刘加芹没有失去信心,坚强面对病痛,在丈夫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左腿逐渐恢复正常。

  刘加芹说,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乡镇政府为她们落实了低保等惠民政策,不少好心的乡亲们还借钱帮她治病,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病情渐渐好转,俺想着光指望政府、乡亲们也不行,自己也得想办法脱贫。”由于两次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刘加芹决定创业还债,依仗自己会些裁缝手艺,2006年刘加芹和丈夫贷款2万元购买了10台缝纫机,创办了凯凯服装加工厂。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厂子里只有5名不懂技术的妇女,产品也没有明确的销路。面对困境,刘加芹一面培训妇女掌握技术开展生产,一面积极外出寻找销路。“一开始跑市场,人家不认识也不愿意将活交给俺。还是一个好心的阿姨,见俺在市场转了好几天,给了一份加工2000件大褂的订单。”刘加芹说,由于当时技术还不熟练,这2000件大褂花费了她们一个多月时间才完成,期间也有不合适的产品被退回来,她们都按照要求一一仔细改正。良好的信誉和严谨的质量为刘加芹她们赢来了越来越多订单,经过一步一步的努力,厂子慢慢的发展起来。

  现在,凯凯服饰就业扶贫车间人工机器已全部更新升级为电脑智能机器,各种加工设备达40多台,承接了整个邹城市的中小学校校服加工,并与江苏赣榆外国语学院、济南女子学院等学校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年利润可达20多万元。

  脱贫致富的同时,刘加芹没忘记自己的经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她在招工时有一个不成文规定,优先录用残疾人,而且残疾人每做一件衣服比常人多给0.5元加工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妇女来厂工作,帮助他们增加家庭收入。

  有些贫困户刚进厂不会手艺,刘加芹就办培训班,手把手耐心教;有些贫困户残疾程度较重,没法到工厂上班,刘加芹就给他们家里送去缝纫机。每到中午,刘加芹还为在厂工作的员工提供免费伙食。

  凯凯服饰就业扶贫车间目前拥有40多名职工,其中残疾人20多名,带动了周边5个村庄的贫困人口在车间就业,很多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在车间工作实现了就业脱贫。

  今年32岁咸家庄村村民的赵治美因病截肢,丈夫也是常年患病,一直靠药物维持,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我身体不好,以前每天要喝70元的中药,家里负债累累。查出骨髓炎后又花了2万元做截肢手术,自此呆在家里就不想出门了,觉得低人一等。”赵治美说,刘加芹了解情况后主动鼓励她到扶贫车间工作,看她带着假肢行动不便,就送来了一台缝纫机,让她每月足不出户就能拿上1000多元工资,不用再为生计发愁,生活也有了奔头。

  “在最困难的时候,俺心里有过‘如果这时能有人帮一把该多好’的想法,推己及人,俺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的人。接下来,俺打算扩大就业扶贫车间的产业规模,给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鼓励更多的农村妇女参与创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刘加芹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