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乔丽:房产买卖纠纷增多 教您如何放心买房

2018-03-08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硕
play
" />

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乔丽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3月8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硕)8日下午,兰山区人民法院与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展的“讲述法制好故事 传递法制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网络访谈活动第18期上线,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乔丽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民事案件的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房屋买卖纠纷的审理特点。

  乔丽在访谈中谈到,兰山法院民事审判团队主要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类案件。兰山法院近三年受理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类案件的数量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5年至2017年,兰山法院共计受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类案件1523件。三年间,兰山法院受理的该类案件数量一直在高位运行,呈现三连升态势。2016年,兰山法院受理该类案件366件,而2017年高达879件,远远超越2016年的受理案件数,增幅高达140%。

  乔丽介绍,根据兰山法院的审理数据可以看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类案件审理中常见的主要是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和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二手房合同是指购房者和售房者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就房屋的买卖所签订的协议。是一方转移房屋所有权于另一方,另一方支付价款的合同。特点主要有买卖合同签订不规范、共有人一方出售房屋、买卖合同常与居间合同重叠、买卖双方分歧较大等。

  二手房是相对开发商手里的商品房而言的,是房地产产权交易二级市场的俗称,包括商品房、允许上市交易的二手公房(房改房)、解困房、拆迁房、自建房等。二手房交易是指已经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备过案、完成初始登记和总登记的、再次上市进行交易。二手房交易应该注意买卖前的产权审核。交付定金与签订预约合同,这个环节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无论是买房者还是卖房者,均应在订立合同时对此订金和定金两个概念予以区分,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支付首期款及办理资金监管,无论是通过何种方式交易,首期款尽量还是放在资金托管中心监管。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最主要要关注的是产权情况、房产总价、付款方式、交易税费、交房时间、违约责任等条款。办理过户及缴纳税费,买方需要在过户前仔细确认房子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最后就是后续事项的交割,在这个环节里,户口问题也是交房时容易忽视的地方,所以在交房前,最好在房屋所在地的公安局查阅业主的户口是否已经迁出。

  “上述这些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希望能给广大网友带来一定的帮助,避免一些当事人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乔丽在访谈中谈到。

  “讲述法制好故事 传递法制好声音”-兰山法院法官在线活动是由兰山区人民法院、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主办。来自兰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将以案说法,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答疑解惑、传递法治声音。用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以形象直观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第18期上线嘉宾为兰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乔丽,访谈结束后,有网友们可点击“兰山法院法官在线”系列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s://linyi.dzwww.com/2016/fgzx/)

  各位网友如果还有需要咨询或解决的问题,可将问题发送至lydzwxw@163.com,注明“兰山法院法官在线”问题征集。或者进入大众论坛进行跟帖提问https://www.dzwww.com/0539/,也可将问题发至新浪微博@临沂大众网,或关注临沂大众网微信公众号linyidzw并发送问题,详情可拨打临沂大众网新闻热线:0539-7037770,大众网记者会将问题继续转达给乔丽,并给网友们进行一一回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