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费全免 沂水建成110处公墓推行全民惠葬

2018-03-25 1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媒体走基层 殡改看沂水”活动在沂水县召开

  大众网临沂3月25日讯(记者 王艳彩 )“小公墓,大变革”。殡葬改革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沂水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实施“殡葬全免费”政策,趟出了一条基层殡葬改革的有效路径。截止到2017年底,沂水县已有3987户家庭享受到了殡葬全免费政策,110处公益性公墓建成后,实现了新逝人员100%进公益性公墓。

  3月25日上午9点,“媒体走基层 殡改看沂水”活动在沂水县召开,会上通报了沂水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殡葬改革是移风易俗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农村,殡葬礼仪、程序非常繁琐和复杂。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沂水县实施以“殡葬全免费”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对具有沂水籍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费全部免除。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公益性公墓

  在具体的工作中,沂水县算好、算透、算清经济、土地、资源、安全、环境、祭祀“六笔民生账”,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形成共识,积极支持参与殡改工作。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殡葬改革前,沂水修一座坟少则七八千元,多则一两万元,买一口棺材少则三四千元,多则两三万元,再加上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及其它配套用品费,安葬一名逝者所需的费用,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实施殡葬全免费政策后,县财政每年大约需要投入2000万元左右,可为群众节省一大笔开支。

  公益性公墓建设是沂水县推进殡葬改革的基础性工作,2017年5月9日,沂水县召开了全县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殡葬改革的动员会,打响了为期50天的公墓建设攻坚战。充分利用荒山、荒滩,在不占用基本农田建设公墓的前提下,共规划了109处镇级公益性公墓和1处县级公益性公墓。

  据了解,公益性公墓坚持一次规划、分期实施、边建边用,严格按照民政部的标准要求建设公墓,一亩地起码建200个双穴,双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单穴不得超过0.5平方米,同时搞好绿化、硬化、停车场、集中祭奠点等配套设施建设,适当融入人文元素、文化元素,让公墓既好看又好用。截止到2017年7月1日,沂水109处镇级、1处县级公益性公墓已全部建成,顺利实现了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全面满足群众殡葬需求的既定目标。

建成的公益性公墓

  “公墓建设投入由县乡两级财政承担,不让俺们老百姓和村集体花一分钱。”在沂水县东跋山公墓内,家住沂城街道后贺庄村的赵成友前来给老母亲上坟。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去年十月份,90多岁的老母亲去世,进公墓时运输费、火化费都没花钱,还省去了买棺材、纸扎、骨灰盒等殡葬相关费用,要是按照以前的习俗,少不了一万块钱。

  大众网记者在东跋山公墓内看到,公墓设有专门的焚烧区,在墓区外严控烧纸行为,有效避免了因上坟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污染隐患。公墓采用骨灰盒、小墓穴的方式安葬,一亩地可建200处双穴墓,一年仅需20-30亩地,即可满足群众的安葬需求,同时也省去了做棺材的费用,节省了木材和土地资源。此外,公墓有专人看管,配套设施完善,墓穴墓碑可长久留存,方便逝者留名、后辈祭祀。

  公墓建好后,规范管理成为重点工作,沂水县及时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发完成了沂水县公墓管理系统,随时掌握全县的火化情况和各公墓的使用情况,并将逝者姓名性别、安葬位置、安葬时间以及家属信息等全部实时录入公墓管理系统,纳入信息化管理,方便随时查阅,逐步实现公益性公墓管理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信息化。

  截止到2017年底,沂水县已有3987户家庭享受到了殡葬全免费政策,其中,新进公益性公墓3485人;自愿将旧坟迁入公益性公墓1878人。7月1日110处公益性公墓建成后,实现了新逝人员100%进公益性公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