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准穷根下药方 临沂西叠庄村36户61人脱贫致富

2018-03-31 07: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高新区马厂湖镇西叠庄村村貌

  大众网临沂3月31日讯(记者 刘元迪)“我自从失去一条手臂就不太愿意出门见人,多亏驻村第一书记多次上门走访,为我出谋划策,现在经营一家水饺店,每天营业额约有1000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29岁的独臂青年韩风雷成功脱贫致富,成为了高新区马厂湖镇西叠庄村第一个快餐店店长。此外,西叠庄村发展“黑白黄绿”四大产业,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5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40余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张德瑞介绍村内产业规划

  西叠庄村地处马厂湖镇西6公路处,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385 户,1060人,精准扶贫共有36户,61人,共有耕地1400亩,山地280亩,人均占有耕地1.45亩,村民收入主要靠种田和农闲时打零工为主。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来到村里任职后,根据西叠村贫困人口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缺少脱贫方向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让知识兴农、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驻村第一书记张德瑞告诉大众网记者,村里先后开展了“春风、春蕾、春晖、春雷、春雨”五大行动,春风行动扶整洁干净的村风、春蕾行动扶求知成才的学风、春晖行动扶优良善育的家风、春雨行动扶乐学善学的民风,改变了村居环境和村民思想观念。

西叠庄村黑木耳种植

  村民张秀华15岁时,父亲张文廷在砸石子时碰瞎了眼睛。起初,他和母亲主要种小麦玉米,日子总是脱不了贫困线。后来,张秀华加入了村里的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学技术学经营。据悉,他目前经营的3亩黑木耳年利润可达4万元。“我和母亲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母亲不再抱怨生活的难处,反倒是自己买了个豆浆机,天天在村里卖豆浆,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张秀华说。

  为帮扶户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挖掘贫困户自身特点,把全村36户贫困户,61人中有劳动能力,按贫困户意愿合作社、产业项目当中去,助其增强内生动力,增加扶贫户收入。

西叠庄村千米墙体绘画让文化长廊更丰富

  民心齐了,村风正了,还要富起来。围绕产业扶贫总体思路,第一书记工作组争取上级政策,上项目破难题,投资17 万元建设光伏项目、投资25万元蔬菜大棚项目,申请10万元发展农村合作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黑一白一黄一绿”四大产业,“黑”是黑木耳种植,“白”是雪莲藕,“黄”是皇路小米,“绿”是有机蔬菜,建设西叠庄村电商服务中心,将农产品成功打入网络市场,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运营。四大产业项目受到了国内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5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40余万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