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服务“动起来”社会教育“活起来” 临沂“流动博物馆”在行动

2018-04-18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孙波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8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孙波)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扩大博物馆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临沂市博物馆积极探索文化服务新模式,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进乡村、进单位活动,优先考虑偏远贫困地区,统筹资源“动起来”开展文化服务,打造了博物馆社会教育“活起来”的生动局面。“流动博物馆”活动开展近3年来,先后150余次走进临沂市贫困村、中小学和社会福利机构,累计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

  变被动为主动,博物馆“走出去”带动文物“活起来”

  “流动博物馆”打破以往完全靠阵地教育的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活动依托市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把文物展览办到校园、群众家门口,受到广泛欢迎。在临沂市康复中心,志愿者们带领先天弱听的孩子们看文物,读古诗,做手工,为特殊群体送去了贴心关爱;在高新区马厂湖镇香樟园老年公寓,志愿者们带领老人参观《临沂历史文化展》,用朴实的语言耐心讲解,有效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广播栏目开设“流动博物馆”专题节目,市博物馆志愿宣讲团成员把文物的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听众走进博物馆的世界;在临沂市各中小学,经常能见到“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走出去”的博物馆,摆脱了人们对于博物馆“收藏文物并用柜子摆出来”的刻板印象,让文物有了更鲜活的面貌和更广阔的展现形式。

  志愿服务“1+3”,打造社教活动新模式

  “流动博物馆”创新打造“1+3”服务模式,即:以“品鉴临博文物,讲述临沂故事”展览为核心,辅以“文博课堂” “传统文化体验”“文博知识宣传”等3个活动环节,全方位开展文化服务。流动展览制作30余块展板,通过精美的出土文物、重要遗址、老照片等,全面展示临沂各个阶段历史发展的脉络和厚重的家乡文化;文博讲堂开设了《文物中的临沂历史》《文物与成语》《家风传千秋》等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课程,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成为同学们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传统工艺体验活动以活字印刷和传统民间工艺木板年画、拓片等为内容,通过让大众实际操作亲身感受制作过程,加深对传统工艺的认识,活动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文博知识宣传向社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文物和博物馆知识,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认同。

  把握时代精神,红色文化、家道文化树新风

  临沂市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各贫困村推出“文化精准扶贫”活动,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流动博物馆”充分利用临沂地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天然优势,在送文化下乡中着重推出红色文化和家道文化。三万沂蒙儿女献身疆场、支前队伍车轮滚滚、沂蒙红嫂爱党拥军的故事感人至深,沂蒙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的事迹催人奋进。家道文化以琅琊王氏、兰陵萧氏、琅琊颜氏等临沂望族的忠孝、仁义、廉洁、勤俭、善学的家风为主线,宣传展示临沂淳朴、厚重的家道文化。红色文化和家道文化契合时代要求,对培育良好家风、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增强群众脱贫信心起到了明显作用。

  临沂市博物馆“流动博物馆”系列活动是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实际贡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