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电子商务销售啥特点 大数据给出答案

2018-04-19 09:4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琳
play
" />

  今年一季度临沂哪些商品在网上卖得最火?临沂人最爱团购的美食又是啥?咱临沂哪种土特产网上最受欢迎?且听电商大数据一一道来。

  家居用品、家装家饰、食品保健稳居实物类前三位

  我市电子商务销售大体分为实物型网络零售和服务型网络零售两种。从实物型行业看,一季度排在行业销售前三位的分别是家居用品(11.81亿元)、家装家饰(11.23亿元)、食品保健(10.84亿元)。

  从行业增幅看,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保健、家居用品、汽车配件三大行业。临沂农产品上行态势良好,以南瓜、红薯、煎饼、山楂条为代表的农特产品和休闲零食线上销量持续火爆。家居用品类目中,加热坐垫、洗发露、沐浴露、手套等产品销量一季度走高。汽车配件中,靠枕、脚垫、避光垫等产品成为一季度热销产品。

  3C数码体量居全省第三,家用电器占绝对主导

  2018年一季度,临沂3C数码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0.70亿元,全省占比4.19%,体量位居全省第三位。

  从3C数码行业品类结构上看,家用电器处于3C数码中的主导地位,在3C数码中占比58.97%,较去年全年提升4.35个百分点,其中,品牌家电线上销量较好,电饼铛、电煮锅、烤箱、电热水壶等小家电深受线上消费者青睐。此外,电脑办公、配件、手机数码等品类分别占比25.83%、10.70%、4.50%,电脑办公中以胶带、文具、本册/便签等办公用品线上销量居前,配件中以手机壳、插座、麦克风等线上销量较好,手机数码中收音机、对讲机为主销。

  在线餐饮中,火锅成为临沂人最爱

  一季度,临沂在线餐饮对服务型网络零售贡献突出。随着民众春节外出就餐习惯的养成,各餐饮网商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推出各种优惠活动,火锅、自助餐、中餐等餐饮品类线上交易活跃,促进在线餐饮在服务型网络零售中占比56.37%,对服务型网络零售贡献突出。

  最受临沂人喜爱的餐饮品类是什么?数据显示,在线餐饮的各品类中,火锅最受欢迎,成为消费者外出聚会就餐的首选。此外,中餐以川湘菜和东北菜交易居多,稳居在线餐饮品类排行榜次席。排在第三位的则是以菜品多样性著称的自助餐。排在之后的是甜点饮品、烧烤、西餐和小吃快餐。

  山楂、花生油、牛蒡分列水果、粮油、蔬菜类冠军

  今年1-3月,临沂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累计4.28亿元,其中水果实现1.43亿元,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居首位;粮油销售1.37亿元,蔬菜销售0.45亿元,分列行业二、三位。

  从具体品种看,水果中以山楂、蜜桃、苹果等销量居前,推动水果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占比33.41%,对临沂农产品网络零售贡献突出;粮油中以花生油、豆油、大米等销量较好,在临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占比32.01%;蔬菜中以牛蒡、地瓜、土豆为热销产品,在临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占比10.51%。

  此外,草药、坚果、茶饮、花卉植物也在农产品网络零售排行榜前十位。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通讯员 相文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