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柳编登上星光大道 千年工艺向全国展示魅力

2018-04-20 13: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朱迅现场展示周圣福制作的柳编制品

  大众网记者 林鹏

  周圣福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会凭着幼时学会的手艺,登上央视星光大道。以至于从北京回来快一个星期了,在央视的点点滴滴,仍在眼前。

  “和小尼、朱迅距离那么近,还有那么多现场互动和交流,真没想到!”周圣福在念叨。

  周圣福登上央视《星光大道》,源于柳编。

  

  节目录制现场

  4月10日,央视星光大道周冠军节目录制火热进行中。来自山东临沭的选手张馨文,身着家乡特色工艺制品——柳编裙登上央视,如同柳编仙子,瞬间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与歌曲《卷珠帘》意境吻合,柳编裙配合着优美的歌声,让柳编——这个传承了上千年的技艺,擦亮了众人的眼眸。

  柳编仙子的创意,始于去年。央视星光大道是个绝佳平台,如何能让张馨文在舞台上更好的宣传临沭?

  “能不能为张馨文制作一套柳编服饰?”一个灵感在临沭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晓石脑海中一闪而过。很快,素描手稿大样就成型。

  想法有了,谁来操刀?经过一番分析,周晓石想到了周圣福和解印权。“两人是柳编能手,荣誉颇多。展览馆里很多作品都是他们制作,堪称精品。”

  去年11月份,周圣福和解印权接到了任务。自幼熟识柳编编制工艺的周圣福和解印权,虽能照着大样就能编出作品,可编制一套柳编裙,还是心里没底。“张馨文忙着排练,她的身形尺码我们都不甚了解,只能大体照着她的身高来。”周圣福说。

  

  尼格买提和朱迅穿上柳编衣服

  边制作,边摸索,不到半年时间,手提包、中国结、手环、耳坠、项链、戒指……一副全套柳编裙逐渐成型,周圣福脸上渐有笑意。

  这套柳编裙,使用了300多个竹子,300多个小葫芦,500多个珠子,还有3000多柳条。“在编制柳编裙的过程中,返工次数也很多。帽子尺寸不合适、帽檐的珠子不太美观,就得拆开再编。”周圣福虽然平和的语调中,却道出了一套柳编裙的不易。

  周圣福还为尼格买提和朱迅各自编制了一套柳编服装。“为朱迅编的是裙子,小尼的则是一件马甲,作为礼物送给他们。”周圣福说,虽然事先没有量尺码,两位主持人上身效果还挺好。因为柳编制品柔韧性相对较差,马甲由多片柳编制品拼合而成,增加了其柔韧性,穿在身上更舒服。

  4月10日,在星光大道节目录制现场,朱迅和尼格买提高兴地穿上特制的柳编衣服。“真是为我们临沭柳编当了代言人啊!”周圣福兴奋不已。

  第一次登上央视,周圣福直言“开始有些紧张”。不过,随着节目录制的进行,周圣福习惯了那种“大场合”。“导演安排,与主持人互动交流,也就不紧张了。”周圣福现场编制了一个小葫芦,解印权还编制了个小圆盘,手把手展示柳编技艺。

  录制节目当天,带着对柳编深深的爱,周圣福和解印权带着数量众多的柳编作品来到央视,希望能给柳编来个全方位展示。然而,受人员数量、节目时间等限制,仅展示了一半。“没能把所有东西都展示出来,有点可惜。”周圣福略显遗憾。

  “借着星光大道,也让全国人民知道了柳编,就很好啦。”转念一想,周圣福又特别自豪。

  

  周圣福(左)和解印权(右)在编制柳编裙

  央视的“露脸”,让临沭柳编“增光添彩”。据了解,柳编是临沭的特色文化产业,临沭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临沭杞柳的栽培与加工历史悠久,经过历代柳编艺人的创新,现如今临沭柳编制品从装点“生活圈”的小玩艺,正变成代表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2017年1至9月,全县128家柳编企业实现国内外销售额过15亿元,其中自营出口过10亿元,占全国柳编出口的30%以上,涌现出了白旄西居、金柳村、东朱崔村等一批销售柳编为主的淘宝村,已发展成为鲁东南地区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和国内柳编电商最大的产销基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