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涛:预防“老年病”从习惯开始

2018-05-11 2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老年心血管病主任田涛做客大众网访谈室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5月11日讯记者 尤乔)“中老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与膳食不合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会建议患者,要合理饮食,克服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5月11日,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13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老年心血管病主任田涛做客大众网访谈室。

  访谈中,田涛介绍了什么是“老年病”,对老年人该如何就医做出了解答。“老年病”主要是因为进入老年期后,人体组织结构进一步老化,各器官功能逐步出现障碍,身体抵抗力逐步衰弱,活动能力降低,以及协同功能丧失。 常见的有三类,一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老年性痴呆,老年性耳聋等;二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这类疾病在老年期更容易发病,如高血压、冠心病、恶性肿瘤等;三是青、中、老年皆可发生疾病,但在老年期发病则更有其特点的疾病,比如肺炎,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但在老年人具有症状不典型,病情更为严重的特点。因此老年病往往存在一人多病,多病共存,病情重,变化快,服药依从性差等特点。对于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田涛建议他们去老年病科门诊就诊,因为老年病科的专家除了拥有自己的专业以外,还具备了处理其他专业疾病的能力。

  针对中老年人如何预防患有心血管疾病,田涛在访谈中做了详细的解答。“中老年人血管组织内膜增生、粥样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再加上现在中年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生活方式不合理,缺乏锻炼,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田涛说,吸烟会促使与加重动脉硬化,引起冠状血管痉挛,应尽早戒烟限酒。同时也要控制饮食,做适量的运动,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取。

  在网友互动环节中,针对网友根据自身病情所提问的问题,田涛还访谈中做了详细的解答。“像反复心绞痛发作、心肌梗死后心绞痛、支架术后或搭桥术后的心绞痛发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供血不足、脑梗死、突发性耳聋等症状都可以用体外反搏进行治疗。”田涛说,同时也可用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吸烟、缺乏体力活动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还可用于预防衰老、亚健康人群和老年人的保健。

  此外,田涛还建议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晨练,如果患者想晨练的话,建议在开始锻炼前30分钟到1小时服药,最好是晨醒后立即服药,从而提高依从性,同时应避免高强度、过早的晨练,以降低因血压过高引起心脑血管问题的发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