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 临沂7家庭获殊荣

2018-05-27 08:0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日前,全国妇联在人民网演播厅和人民大会堂分别举行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表彰2000个获得“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家庭”的家庭。临沂市共有7个家庭获此殊荣,其中,耿令美家庭、王秀云家庭、孟庆军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杨明芬家庭、刘桂霞家庭、李玉英家庭、侯权大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据了解,五年来,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群众的参与度、家庭的受益率、社会的满意度都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态势。活动得到了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通讯员 薛晓燕

◎全国最美家庭

■耿令美家庭:警察夫妻档,是夫妻更是战友

全宗坤,兰山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侦查员。2007年被临沂市公安局记三等功,2015年被兰山区政府记三等功、2016年被评为临沂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耿令美,兰山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检法医师,从事法医物证的DNA检验鉴定工作。2012年被评为兰山区政法先进个人(三等功),2013年获得市公安局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临沂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并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获得省厅个人一等功。爱岗敬业,共同进步,全宗坤和耿令美平时见面最多的地方是在一个个案发现场。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战友,对于犯罪现场、重大案件共同研究,共同思考破案的途径,耿令美和丈夫也被战友们誉为“一线刑警夫妻档”。

■王秀云家庭:从文盲到作家,把身边鲜活人物写进小说

沂南县青驼镇东村从文盲到作家的农家妇女王秀云,四十岁开始识字,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她从认字到读书,尤其是有了文学创作的梦想之后,把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小人物写进小说,十年中,先后写出了一百余篇小说(其中长篇小说两部,中篇五篇,短篇百余篇),并有作品发表于《芳草》《鹿鸣》《山东文学》等文学期刊。出版了《到山里拾柴禾》《生产队里真快活》两部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小城生活》在2016年省委宣传部、省作协联合举办的“我的中国梦”长篇文学征文中荣获三等奖。全家人积极上进,儿子刘化楠考入清华大学。

■孟庆军家庭:化名助学近十年,“壹伟梦”助梦圆

孟庆军和赵伟家庭虽然是工薪阶层,平时却很注重对孩子的培养教育引导,两个孩子顺利考上了大学,大儿子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夫妇二人与人为善,邻里和睦,扶困济贫,乐善好施,近十年来在没有公布自己真实姓名的情况下,以“壹伟梦”的名义相继资助了山东、贵州、新疆等地一百多名孤儿上学,帮助他们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因为他们的善举,中央电视台邀请他们参加节目开展公益宣传。

◎全国五好家庭

■杨明芬家庭:传承红嫂精神,齐家治企奉献社会

出生在沂蒙山区的杨明芬,从小对沂蒙红嫂充满了敬意。她一直不遗余力地弘扬和践行红嫂精神,先后多次作为临沂市妇联沂蒙红嫂拥军慰问团成员,去青藏、黑龙江、沈阳边疆和东方第一哨等慰问子弟兵,送去老区人民的鱼水情、沂蒙爱,成为新时代红嫂。家风正,企业风气就正。夫妻二人艰苦创业,把企业当家庭,把员工当家人,良好的家风成了公司发展看不见的推动力。杨明芬夫妇心怀大爱之心,惦念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妻子杨明芬主动担任沂蒙助童会会长,沂蒙助童会成立以来累计捐资1200多万元,帮助3万多名困境儿童,2012年,出资捐建5所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儿子工资虽不高,但省下钱悄悄资助了5名困境儿童。

■刘桂霞家庭:和谐半边天,成家不离家

沂水县沂城街道前埠社区刘桂霞家庭多次被县、街道授予“五好文明家庭”、“全县十佳好婆婆”、街道“好媳妇”等称号,2017年被评为县“和谐文明职工家庭”和市“十佳最美家庭”。家庭成员22年如一日,成家不离家,始终生活在一起,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从未红过脸、拌过嘴。刘桂霞作为社区两委成员、妇女主任,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个人”,热心公益,是社区群众的“知心人”。丈夫杨付友长年包扶1名特困家庭、2户贫困户、联系35户群众,从事卫计工作21年,连续担任三届县政协委员,连续5年被评为“全县优秀政协委员,被县记“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被授予县“五一劳动模范”奖章。女儿杨雪好学上进,2017年以重点本科成绩考入烟台大学并成功竞选班团支书记。家庭成员在各自的工作、生活中,能够率先垂范、模范带头。

■李玉英家庭:书香之家共育文明,传承好家风

平邑县的李玉英家庭,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互相促进。丈夫在妻子帮助下从一名普通的机电工人,成长为山东黄金集团的“优秀共产党员”、“创新能手”、“管理专家”。李玉英从一名普通音乐教师成长为临沂市兼职教研员、教学能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骨干讲师,临沂大学客座教授。尊老爱幼是他们的好家风,双方老人乐观积极向上向善,妯娌之间亲如姐妹,40多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他们热心公益事业,时刻不忘奉献社会,带动了女儿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她们家先后被评为省首届“齐鲁书香之家”、省“第一届文明家庭”、“山东省最美家庭”。全家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带动身边人,传承好家风,共育文明花。

■侯权大家庭:甘洒余晖满人间,义务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

郯城县杨集镇的85岁离休老干部侯权大和他的妻子梁绍英,从1982年侯权大退休开始,老两口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义务做起了党的政策的宣传员。中央开了什么会,发了什么文件,国内外有什么大事,他们都要在第一时间发布给附近居民。35年来,他累计用掉笔记本70个,作笔记40多万字。他和老伴还把31名老干部组织起来,成立了门球队、秧歌队、太极拳队,常年坚持开展活动,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此外,侯权大夫妇时刻牵挂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针对现阶段农村独生子女监管难度大的实际,利用学校寒暑假期间,为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学校开学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义务巡回各中小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5年来,他先后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260多场次,受教育学生超过11万人次。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