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午跑四地抓人 兰山法院上演执行速度与温情

2018-06-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接到线索,迅速出动顺利抓捕

  大众网临沂6月11日讯记者 王艳彩)“找到人后暂不采取强制手段,先查封车辆,等让孩子母亲和老人把孩子送回家后,再让孩子母亲到法院来。”6月6日上午,在兰山区义堂镇某村,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一团队法官张学强和同事们商量着“老赖”抓捕计划。

  速度:接到线索,迅速出动顺利抓捕

  6日上午8点左右,兰山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已经在执行的路上。当天一早,法官张学强接到申请人范某某举报,“你们赶紧过来,我正在被执行人武某某家中”。执行实施一团队全体人员迅速赶往武某某所在的兰山区马厂湖某村的家中,将其拘传回法院。

  

  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带走

  据张学强法官介绍,2017年4月7日,原告范某某与被告武某某因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在兰山法院立案。范某某在受武某某雇佣从事劳动过程中,不幸导致二级伤残,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多次找被告协商赔偿事宜,被告均以各种理由躲避赔偿。兰山法院依法进行了审理判决,但武某某却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次,武某某将为自己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行为付出代价。

  温情:为了孩子,变通执行方式

  随后,张学强的团队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执行现场。在前往兰山区义堂镇某村的路上,张学强跟申请人谭某某电话沟通时了解到,被执行人许某某(女)正跟婆婆开车带着三个月的孩子在一家药房给孩子看病。考虑到有孩子在,张学强法官经汇报后,做好了变更执行措施的预案,最终跟队员们决定,如果许某某驾驶的车辆是其本人的,就先扣押其车辆,待下午再让许某某到法院解决问题。

  

  查封被执行人车辆

  张学强介绍,被执行人汤某某(许某某的丈夫)、许某某于2017年因买卖合同纠纷欠了申请人谭某某货款53 370元。谭某某起诉后,法院依法做出了判决,汤、许二人却迟迟不予还款。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曾多次联系二人履行判决,但二人既不交钱,也不报告财产情况。

  执行法官们到达现场时,正逢集市。面对突然降临的执行人员,再加上孩子不舒服刚打完针,集市上围观群众较多,许某某跟婆婆情绪有些激动。经现场询问,车辆确是许某某本人的。有着多年执行经验的张学强决定采取灵活执行方式,从孩子入手,耐心劝导许某某及其婆婆,“孩子刚打完针,现在肯定离不开妈妈,我们现在可以先不拘传你,但车辆我们得先扣押,下午你可以再到法院来处理。”张学强提出的方案合法合理,许某某最终主动将车钥匙交给执行人员。

  就在法官们准备离开时,意识到许某某跟婆婆带着孩子还在路边站着,考虑天热,现场又不好打车,法官们便用执行车辆将三人一直送到许某某婆婆家中。一路上,法官张学强还向许某某讲述了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以及法律对失信被执行人“飞机不能坐、高铁不能乘”等的限制。许某某跟婆婆表示将积极履行义务。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短短一上午,执行法官们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顺利找到4位被执行人。中午11点多,执行法官们又接到四个申请人的电话举报,下午他们继续奔波在执行路上。6月6日当天,兰山法院执行实施一团队共拘传8人次,扣押车辆2台,其中送拘2人,结案5件,另有3件当事人达成和解,执行到位标的额36万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