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能立案 临沂两级法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

2018-06-12 2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案件代理律师在办公室通过电子诉讼平台进行网上立案   

  大众网临沂6月12日讯记者 刘元迪)近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临沂两级法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立案、缴费,法院全天24小时受理,节省时间,不用排队,真正打通了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案件立案并生成案号后,平台将发送短信提示进行网上缴费  

  “不用跑腿排队,操作简单,分分钟立案,真是太方便了。”最近,临沂琅琊律师事务所的朱文山律师刚代理了一个保险纠纷的案子,按照以往的方式,他需要到平邑县人民法院进行现场立案、现场缴费。听说临沂法院启动网上立案后,朱律师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高效办理好立案手续后直呼方便。

  网上立案,指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通过网上立案平台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审核通过后进行登记立案。简单地说,今后民事一审案件当事人不用跑法院、不用准备纸质材料,只需通过网上平台向法院递交起诉材料、缴纳诉讼费,就可以轻松立案。 

  

  支付成功后,当事人可以随时查看订单信息、支付情况 

  据悉,当事人需实名注册并登录“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对民事一审案件申请网上立案。法官查看并审核互联网上提交的立案信息和诉讼材料,通过审核的案件将转入法院的审判系统进行立案。审核速度快,并设有短信提醒等服务。案件立案并生成案号后,平台将发送短信提示进行网上缴费,当事人缴费后案件就完成立案登记了。支付成功后,当事人可以随时查看订单信息、支付情况。此外,该平台还提供诉状自助生成、网上预收诉讼费、网上诉讼费“缓减免”申请、诉讼费自助计算等服务。

  “网上立案平台全天候24小时开放,申请人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法人,律师还是普通群众,只要符合立案条件,均可登录平台进行网上立案。”临沂中院立案大厅符晓告诉大众网记者,全面启动网上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使用电脑就能走完全部立案程序,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当事人,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补齐或更正,免去了来回奔波之累。  

  据临沂中院信息中心万芸介绍,除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诉讼平台下一步还将实现网上质证、网上庭审、网上保全、多途径电子送达等服务,给当事人提供更多的便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