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公交司机15年零违章 女承父业上演"父女档"

2018-06-13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半辈子都在开车的杨增团

  大众网临沂6月12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李晓星)“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临沂公交集团,有一对“父女档”,俩人既是生活中的父女,也是工作上的拍档。虽然公交驾驶员工作很辛苦,但是女儿杨晓慧受父亲杨增团影响,长大后,也成了一名公交驾驶员。父亲节就要到了,对杨增团来说,女儿的努力就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12日中午12点左右,刚发车回到罗庄换乘中心的杨增团在16路公交车上吃着午餐,车上开着空调和风扇,他依然满头热汗。简单吃完盒饭后,作为一名“公交爸爸”,健谈的杨增团跟大众网记者聊起了他跟女儿服务公交行业的故事。

  

  杨增团与家人合影

  今年55岁的杨增团,驾龄已有36年,驾驶公交车也有15个年头。1982年刚满18岁就学了B证,那时候开的还是拖拉机,看着别人开大车挺羡慕,然后就去增驾A1A2,1988年,杨增团就开始给当时就职的公司开大车,调至临沂公交集团后,先后开过69路和16路,多年的开车经验,练就了他熟练的驾驶技能,潜移默化中,也影响了自己的小女儿杨晓慧。

  “那时候女儿小,经常坐在我的车上看着我开,每次停车后,她就忍不住摸我的方向盘,开心地大笑。”杨增团告诉大众网记者,90年出生的女儿杨晓慧早先是在一家企业做化验员,因受他的影响,爱上了开车,后来背着家里人考取了A3驾照,2011年通过考试成了19路公交线路仅有的两名女驾驶员之一。

  “当时女儿说要走我的路,她妈妈非常反对,因为公交驾驶员这活非常辛苦,起早贪黑很不容易,但她不听,自己报名公司的招聘考试,竟然就考上了,她当时才19岁,算是公交集团最小的女驾驶员了。”作为一名父亲,杨增团虽然支持女儿的选择,但是心里也心疼女儿。他常常对女儿说,“干什么工作都不容易,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心里就会觉得舒坦,也就不觉得累了。”

  

  杨增团与女儿打扫车上卫生

  16路公交车始发站是罗庄换乘中心,终点站是临沂长途汽车站,也是罗庄换乘中心唯一一条直达长途汽车站的公交线路,全长15.4公里,共计33个站牌,一个来回需要2个小时,每天要开5个来回,从业15年来,杨增团实现了“零违章”,从未因交通违章被交警部门处罚。

  杨晓慧所驾驶的19路公交车在北园路、通达路偶尔会跟杨增团的路线相遇,杨增团说,有时候路上遇上发现了,就打个招呼,心里便会觉得很踏实。一整天下来,父女两人晚上收车回家就八点多了。每天晚上不管多晚,杨增团都会给女儿打个电话,交流工作经验的同时,把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和节油技巧都传授给女儿。

  作为一名老驾驶员,杨增团还有一个好习惯,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晨跑、做俯卧撑,然后回家洗把脸,精神充沛的奔赴工作岗位。杨增团说,驾驶员用好“眼睛”,掌握好“速度”是十分重要的,在市区驾驶靠近站牌时要重点看右侧,出了站牌就要全神贯注,多往左看,以慢求安全。

  “小时候看见您每天坐在气派的大公交上,心里非常羡慕,就想着长大后要向您一样开着大公交穿梭在城市中。现在我就成了您,您不仅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老师,是您一手把我带进公交这个行业,每当遇到困难都是您开导我支持我,感谢您我的父亲。父亲节就要到了,祝您身体健康,每天都是父亲节!”杨晓慧说。

  “父亲节简简单单过就好,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凑在一起吃顿饭。”杨增团告诉大众网记者,女儿打小跟他亲昵,见面就会搂着他的脖子,无话不谈。女儿结婚后,每年的父亲节她都会回家,加上家里两个可爱的孙子和外孙女,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