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日”撞上高温天 临沂公职人员体验能源紧缺

2018-06-14 08:49: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琳 孙飞霞
play
" />

  37℃的高温天,不开空调办公,骑自行车上下班,会是怎样的感受?13日是“低碳日”,临沂市公共机构举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号召各级公共机构停开办公区域空调、电梯、公共场所照明,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等。记者走访部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发现,当“低碳日”遭遇高温天,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汗流浃背,擦汗成为最常见的动作。

  上班一口气爬9楼,腿软脚也软

  13日上午7点40分,在北城新区行政中心,相较于往日车辆鱼贯而入的场景,停车场内少了很多车辆,不少在此工作的机关干部或走步,或骑车穿过警卫栏,径直走进办公大楼。“怎么来的啊?”“家比较近,早起了半小时,走路来的。”“家有点远,坐BRT过来的。”这样的对白,似乎成了“体验日”里专属的见面问候语。

  “以往我都是开车上下班。从去年的节能日开始,我一直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仅锻炼了身体,每个月还节省下500多元的油钱,为国家节省了能源。”在临沂市文化中心上班的刘女士说。

  除了上下班改换交通工具,不少机关干部还自发放弃乘坐电梯,爬楼上下班。“我们单位共有4部电梯,为了体验能源短缺停运了1部。其实,在下发的《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倡议书》中建议6层以下不要乘坐电梯,我的办公室在9楼,为了响应号召,我尝试了爬楼上下班,虽然腿软脚也软,但是很开心。”临沂市环保局的宋先生说。

  “我办公室在8楼,我从去年节能日开始爬楼上下班。一开始时爬上去得歇2次,现在一口气就能爬上去,节省能源不说,感觉身体比以往强壮了许多。”临沂市房管局的李先生说。

  停开空调,办公室热得“刻骨铭心”

  13日上午11时许,走进北城新区行政中心,没有了空调吹来的凉爽,只有一阵热风迎面扑来。门禁处贴着一张醒目的通知:“今天是低碳日,举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办公区公共区域停开空调……”

  “从早上空调就关了,办公室好像蒸笼一样,打开窗户吹的也是热风。”某市直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当天上午9点该单位召开一次10多人参加的会议,会场没开空调,40分钟的会议开得所有人满头大汗,擦汗成为最常见的动作。

  在行政中心5楼某单位的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温已经高达31℃,办公室里几位工作人员一边扇扇子一边翻阅文件。“我们这是朝阳间,太阳直射实在太热了,从早上手里的扇子就没停过,要不就到走廊上或者楼梯间凉快下,没有空调的日子真难熬。”一位工作人员边扇风边说。

  在采访中,不少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次低碳日“热得刻骨铭心”。“以前对于能源紧缺始终缺乏深刻的认识,这次遭遇高温天可算是补上了一课。如果不好好珍惜能源,如果未来真的有一天能源匮乏甚至枯竭,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多么大的不便。”一位工作人员说。

  愿“体验”升级为“习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采光较好的公共机构办公室都没有打开日光灯,停车场停放的车辆明显减少,很多工作人员上下楼都自觉选择走楼梯。“日常走楼梯、随手关灯、减少使用空调等习惯并不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在工作、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要让低碳生活的理念深入到生活中的每一天,不能体验日过了就忘记了。”工作人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低碳日中收获颇丰,要把低碳生活的理念和做法带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让每一天都成为低碳体验日。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天气太热,为了防止出现中暑等情况,部分公共机构只关闭了6楼以下的电梯和公共区域照明灯,没有停开空调。对此不少市民也表示理解。“这么热的天不开空调,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受不了啊。”在临沂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市民孙先生说,“我觉得体验日的目的是让大家认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性,只要大家在平时生活中节能成习惯,体验的目的就达到了。”

  记者从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去年以来,通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节能新技术新能源推广等工作,2017年全市人均综合能耗、单位面积建筑能耗和人均水耗较2016年分别降低3.23%、2.29%和4.07%。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孙飞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