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大干苦干19年 落后村蜕变成全国闻名“明星村”

2018-06-14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王传喜(左三)自任职的第一天起,就实行“一天两会”的办公制度

  大众网临沂6月11日讯(记者 刘元迪)“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今年50岁的王传喜是山东兰陵代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埋头实干19年,让代村由原来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的“上访村”,一跃成全村各业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的先进村。

  6月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代村村委会见到了匆匆赶来的王传喜:身材魁梧、面庞黑红,额头上沁出了细细的汗珠。“不好意思,早上开完会就去新农人培训中心推进项目,现在才回来。”据了解,王传喜自任职的第一天起,就实行“一天两会”的办公制度,村“两委”每天早6点、晚8点雷打不动地开办公会。不知不觉中,就坚持了19个年头,工作内容填满了200多本工作日志,记录着王传喜7000多个日日夜夜,也见证着代村的蜕变!

王传喜带领村两委班子察看项目推进情况

  20世纪90年代末,代村环境差、治安乱、人心散,是一个集体负债380余万元的落后村。1999年4月,在外干“包工头”的王传喜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我4月13号当选,4月15号就接到了法院的传票,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出庭100多次。”回想起当年的情形,王传喜有些哭笑不得,他说“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特点,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困难,刚上任时他只想着怎么把外债还清。”

  实际上,当时31岁的王传喜是村里小有成就的青年致富能手,靠在外干“包工头”住上了两层小洋楼、开上了汽车。虽然村民们对他个人发家致富很是认可,但对于能否治理好一个几千人的村庄却持怀疑的态度。“其实乡亲们也很期待,同时也在观望,我需要干出些成绩来,用一个个事实赢得他们的信任。”

王传喜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王传喜说干就干,一边积极偿还村集体债务,一边解决村里环境差、治安乱等问题,还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对全村的现状进行排查分析,列出了大大小小80多项问题。其中,村民反映最集中的是人地不均问题。据了解,当时代村人均最少的不到三分地,最多的二亩七八,相差近10倍,大部分村民感觉不公平,意见很大。村委会商议决定,每户分两块地共7分地。让地少的村民多分土地容易,让地多的村民往外拿地,他们能答应吗?

  “土地是块硬骨头,这事干不成,往下的事也开展不了,必须啃。”王传喜带领村干部一边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边形成文件向镇里报告。2000年夏天,王传喜带着村民干部临时设了个后勤组,夜间发大衣,白天发草帽,送水送饭。村干部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