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致认真回复眼疾患者的信任——写在海晏光明行先遣队完成白内障筛查之际

2018-06-18 0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大众网评论员 林鹏

  一份信任,一份认真,就意味着十分安全。6月15日,伴随着临沂·海晏光明行先遣队成员再为20余名海晏居民完成白内障筛查,为期两天的筛查活动圆满结束。两天时间里,先后有百余人参加了筛查,其中40余人符合手术标准。
 
  笔者有幸全程见证了筛查过程。在与眼疾患者们的不断交流中,笔者深深感受到他们对光明的渴望,也体会着他们对先遣队成员的信任。
 
  海晏县位于美丽的青海湖北岸,是青海农业区和牧业区的结合部,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县,也是临沂对口援建县。这里海拔高、自然条件严酷,全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年均气温1.7℃,年降水量499毫米,属高原内陆型气候,高寒、干旱、缺氧,紫外线照射强。
 
  受自然环境影响,这里也是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的高发地。然而,受医疗条件等不利因素限制,相当一部分患者无法及时接受治疗,甚至有面临失明的危险。“八旬老太不敢出门、辨不清牛羊、认错人闹笑话……”当地居民的诸多“吐槽”,诉说着眼疾带来的苦恼。对于他们来说,盼光明如“大旱之望云霓”。
 
  光明行活动要在海晏县举办的消息,迅速在当地居民中传播开来。两天时间,许多眼疾患者抱着对光明的渴望,陆续赶到海晏县人民医院参加筛查。
 
  许多患者不到八点就赶到医院排队,走廊里挤满了人;七旬老人不远百里,坐车从家中赶到医院参加筛查;80岁的老太太,在子女搀扶下,颤巍巍来到医院;扎根青海50多年的山东老乡,不仅自己来筛查,还电话通知朋友来到医院;因为人数众多,筛查又延长一天……在笔者看来,眼前的一幕幕,也饱含着眼疾患者对光明行先遣队成员的信任。
 
  先遣队成员则用细致认真的筛查,回报着海晏居民的信任。6月13日下午,到达海晏的先遣队成员稍事休整,来不及休息便来到海晏县人民医院,与医院方面沟通协调、查看医疗条件,并第一时间安装调试设备,及时向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方面通报情况,告知所需医疗物资,为后期手术做准备。
 
  6月14日一大早,先遣队成员便赶到海晏县人民医院开始筛查。见人数众多,先遣队临时决定筛查提前开始。在海晏县人民医院的配合下,先遣队成员详细登记眼疾患者信息、哪只眼睛需要手术、叮嘱患者手术前注意事项等,话语如春风过耳。筛查过程中,眼疾患者不停道谢,温馨画面让人动容。
 
  患者信任给医者底气,医者认真回复患者信任。认真和信任,实现了“有机融合”。我们有理由相信,筛查只是此次光明行活动的美好开始,待第二批医疗队到来,手术的圆满成功可期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