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夏凉节能降耗 临沂建成节能建筑面积3500万平方米

2018-06-20 0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框架式太阳能集热系统

  大众网临沂6月20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年来,临沂市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截至目前,临沂市建成节能建筑面积3500万平方米。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三处绿色节能建筑示范点,亲身感受了节能建筑给人们的生活起居带来的好处。

  

  临沂展恒怡和国际片区机房内景

  尽管天气炎热,但在展恒怡和国际片区内的临沂文创产业园物业办公室内,大众网记者明显感觉比室外凉爽,屋内空气清新。工作人员李树振介绍,产业园内入驻了100多家企业,按照70000平方的面积来算的话,使用中央空调,一年电费大约要300万左右,而水冷空调的使用能节省一半多的电费。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临沂展恒怡和国际片区采用污水源余热供暖,工作过程中不燃烧石化能源,不产生任何污染。该技术可为建筑物提供冬季供暖,夏季供冷,比传统供热制冷节能在40%左右。

  “该技术热源为城市污水或者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随着城市的进一步扩容,污水量只能增加不会减少,污水温度相对稳定冬季保持在10度左右,因此热源相比其他模式更为稳定,只要有污水的地方均可利用。”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污水余热供暖项目运营后,每年替代燃煤29000吨,减排二氧化碳72500吨,二氧化硫247吨,氮氧化物215吨,烟尘1300吨,节能减排效果优良。

  在临沂国际商贸城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会展中心,采用框架式太阳能集热系统为酒店洗浴、餐厅、洗衣房等提供24小时热水服务。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太阳能集热器共有160组,每组50个集热器,每个集热器集热面积在7.7平方左右,采用温差循环等技术,每天可产生800吨热水。

  “阴天时,该系统还可以通过采用电能、空气能等辅助热源产生热水,保证24小时热水供应。此外,该系统还具有集热快、吸热强、热损小的优点。”项目负责人介绍。

  走进舒格兰花园,如同置身天然氧吧,该小区是临沂市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全部住宅采用节能设计,节能达65%。小区还推行了海绵城市试点,通过建设蓄水池,利用雨水收集系统收集雨水。此外,利用中水处理系统,将生活污水适度处理,处理后的中水可用于厕所冲洗、园林灌溉、道路保洁、喷泉等,可大大节约水资源。

  舒格兰项目经理介绍,在建设舒格兰小区时,小区内窗户采用了三玻两中空,相比以前普通中空玻璃,其中又多了一层空气层,保温性能相对提高,大大降低了供暖或空调制冷所带来的能耗。

  “据我们粗略测算,采用三玻两中空玻璃后,要比之前节能45%左右。以前空调开1小时可以凉爽2小时,采用三玻两中空玻璃能凉爽4小时,可以大大节省住户的电费。”项目经理说。

  近年来,临沂市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截至目前,临沂市建成节能建筑面积3500万平方米,获得评价标识的绿色建筑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698万平方米,太阳能建筑应用一体化面积1100万平方米。北城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先后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国家可在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完成验收,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绿色生态城镇,沂水县马站镇、许家湖镇、泉庄镇先后被省住建厅、财政厅批准为2016年、2017年、2018年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镇,绿色建筑建设规模在省内位居前列。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