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份临沂招商引资结硕果 468个高精尖项目落地

2018-06-2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琳
play
" />

  日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企、地方携手同行,共同建设绿色生态产业园,加快打造节能环保产业中心、绿色商务中心。21日,记者从临沂市招商局获悉,今年1-5月份,临沂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共引建招商引资项目468个,一批知名技术、资本、名企、创客逐鹿临沂,抢占产业高地,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亮点。

  华为、华大基因与腾讯并称“深圳三宝”。眼下,华为大数据、华大基因这两个金子般宝贵的项目先后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开工、进展顺利。此外,在建项目中,过5亿元项目210个,过10亿元项目63个,比如投资50亿元的奇石小镇、投资36亿元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和投资12亿元的皇上皇食品加工、凯隆碳素等大体量项目。“8+8”产业培育方面,机械、冶金、食品、化工、建材、医药、木业、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项目198个,到位资金108.7亿元,占总量的38%;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新六产”、医养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143个,到位资金92.8亿元,占总量的32.4%。

  项目建设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招商引资勾勒出产业发展的轮廓。今年一季度,临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376家,净增302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总产值338.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27家,为农业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打下坚实基础;全市物流企业及经营业户达到14000余家,成为临沂对外开放的生力军。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7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9.48%,研究与开发投入占GDP比重2.3%。

  产业新格局,来源于招商思路与招商方式的不断创新。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8+8”产业培育计划,聚焦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强化产业招商,重点突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锁定央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创新招商理念和招商方式,精心策划项目、精准对接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济南及周边地区、青烟威五大区域到位资金为215.9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的75.5%。

  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招大引强、招商选资,坚定不移地提升项目质量,以高门槛、高标准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鲜明地推进产业招商,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特色和优势,实行“一业一策”,建链补链强链,确保全年到位市外产业资金800亿元以上。定向精准地强化专业招商,将招商引资紧密融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大局,中心城区重点引进“四新四化”产业项目,县域经济明确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加快招引田园综合体、农业“新六产”等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同时,树立“技改是最大的招商”的理念,对接本土企业需求,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方面的招引,促进产业迈向新高端。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