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双联共建”活动在临沂启动 40个省直部门与联建村签订帮扶协议

2018-06-22 1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双联共建”现场交流推进会暨第二批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临沂6月22日讯(记者 王艳彩)6月22日,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双联共建”现场交流推进会暨第二批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沂沂南县召开。启动仪式上,40个省直部门单位和40个联建村签署了第二批“双联共建”单位和村(社区)联建协议书,正式拉开了第二批“联村联户、共建美丽乡村和谐家园”的序幕。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获悉,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发挥省直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省直部门单位的职能优势,省直机关工委决定在省直机关开展脱贫攻坚“双联共建”活动。活动聚焦“4个2”重点区域集中发力(即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自2017年至2020年,每年选择5-1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每个县确定5个重点贫困村,与近年来受表彰的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部分省直文明单位开展“双联共建”。

启动仪式上,40个省直部门单位和40个联建村签署了第二批“双联共建”单位和村(社区)联建协议书

  “自去年10月13日,首批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双联共建’活动在菏泽启动以来,在20个参与活动的省直部门单位与20个联建村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下,在市县乡各级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取得了扎实成效。”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圣中在讲话时说。

  21日下午,与会领导实地观摩沂南县马牧池乡拔麻村(省质监局联建村)和双堠镇佛住村(省国土资源厅联建村)“双联共建”活动开展情况。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两个帮扶单位的扶贫措施亮点纷呈,各有特色。

  2017年10月份,省质监局与拔麻村组成“双联共建”结对帮扶。站在拔麻观景平台放眼四望,规划整齐的田地和乡村道路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美丽乡村建设尽收眼底。

站在拔麻观景平台放眼四望,美丽乡村建设尽收眼底

  据介绍,省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指导其在拔麻观景平台发展了400亩迷迭香,同时,还成立了迷迭香种植合作社。省质监局与拔麻村“双联共建”项目开展以来,帮助村集体年增收16万元,可使当地年净增农业增加值达100万元,实现脱贫目标,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佛住村由上佛住和下佛住两个村合并而成。21日下午5点,大众网记者来到该村,田间生产路、环山路以及群众家门口新修道路让人眼前一亮。

  据介绍,2017 年,省国土资源厅驻村开展“双联共建”,筹措资金35万元,为全村架设路灯176盏,积极协调当地部门为佛住村硬化道路2410米。同时,打通村庄发展大动脉,实现村庄主干道与垛南旅游专线连接。协调蒙阴、沂南两县交通部门,新修道路1843米,解决村庄农产品外运难的问题,畅通村民增收渠道。

与会领导实地观摩沂南县双堠镇佛住村(省国土资源厅联建村)“双联共建”活动开展情况

  张圣中在讲话中要求,第二批“双联共建”活动启动以后,40个省直部门单位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安排专人到联建村走村入户,进行实地调研,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要充分利用省直机关视野宽的优势,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协助共建村制定行之有效的村级规划,确保管长久利长远。要细化帮扶任务,创新帮扶形式,为群众选路子、上项目、教技术、筹资金、供信息,变“输血”为“造血”,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确保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长期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