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临沂2017至今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49人

2018-07-04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4日讯(记者 邓梦娇)4日,临沂全市检察机关召开“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沂蒙行”暨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深化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近来年,临沂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严厉打击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深入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等部门的联系,形成执法合力,以实际行动保障“绿水青山”。案件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采取有利措施努力促进案件质量的提升。2017年至今全市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49人。强化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高监督水平。2017年以来,共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交刑事案件9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人。

  据了解,为助力临沂市坚决打赢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坚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临沂市检察机关决定自2018年6月至 2020年12月,在污染防治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沂蒙行专项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将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开展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沂蒙行活动,督促环境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重点监督以下领域和问题:水污染防治领域。如,未经许可非法排放水污染物;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污染地表水或地下水;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或者擅自拆除、闲置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未按规定设置排污口;私设暗管;医疗废水排放不达标。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如,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非法生产加工镀锌、镀铬等污染土壤等。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如,未经许可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未采取有效污染物防治措施向大气排放粉尘、恶臭气体或者其他含有有毒物质气体等。环境执法领域。如,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者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

  具体工作中,将加大打击力度。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立案监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形成高压态势。发挥检察建议功能,加强与环保、国土、乡镇政府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依法支持相关部门、单位强化监管执法活动,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领域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新隐患、新矛盾、新特点,查找问题,及时提出风险预警和应对的检察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工作创新和监管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污染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力度。依法履行民行检察职责。加强对涉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依法支持人民法院的合法裁判,维护司法权威;依法支持人民法院重点审查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违法干预执行的行为,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采取执行措施、违法处置标的物等情形,及时向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