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普通批志愿填报今日结束 几个小技巧需注意

2018-07-06 09:0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根据统一安排,7月5日、6日考生开始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6日是考生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不知你现在是已经完成填报,亦或是成竹在胸,又或是犹豫不决?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想好怎么填,那就赶紧对照省招考院公布的《2017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对照去年的投档表,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查询去年相应成绩(位次)的考生被哪些高校录取。

  时间不等人,6日下午5点,包括本科普通等5个批次在内的志愿填报工作就要结束了,请考生们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填报,另外,“交卷”前一定记得要最后再检查一遍。在这里,晚报记者还整理了一些志愿填报方面的须知内容,希望能对仍在犹豫当中的考生有所帮助。

  填报小技巧:

  看看大学课表了解专业学什么

  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后,本科批考生选择的高校范围扩大。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填报志愿为例,可以填报12所高校,每个高校可以填6个专业,共72个专业。面对这么多选项,怎么选?选大学首先要全面分析考生个人及家庭的特征和需求。包括学习基础、兴趣、活动经历、对未来求学的地域偏好、职业兴趣、毕业期望、父母对子女未来的学历期望等。了解目标高校及目标专业。不要盲目相信大学排名,尽可能开展实际调查。了解目标专业的招生标准、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毕业去向等信息,同时感受一下校园氛围。联系目标高校的在校生、毕业生,了解他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感受和评价,分享他们对母校的印象。

  要弄清楚专业学什么?将来干什么?可以通过高校的招生简章等了解专业内涵,如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研究领域等。了解课程设置情况,各专业的学习年限。了解专业的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可以在哪些行业发展。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表面看起来热门的专业,就业率不一定高。

  录取分波动情况决定专业范围

  高校招生网会公布往年的录取情况,数据比较准确。高校招生宣传材料一般会包含招生计划及往年的录取分数等信息。省(市)招办提供的报考志愿相关材料中有往年录取信息。

  参考往年的分数要注意大小年现象。大小年现象是指上一年高考人数多,录取分数高,接下来一年考生报考人数可能减少录取分数下降。实行平行志愿后,大小年现象减弱,但仍有影响。研究大小年规律,有利于把握和预测今年的录取投档线差。

  第一步,对比省级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科类一般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等。各批次各科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招生录取的重要指标。第二步,对比相应批次大学的往年录取分数。详细了解大学当年的招生计划和录取情况,可将感兴趣的大学近三年录取情况汇总制表,一目了然。关注两个分差:一是大学往年录取线与省批次控制录取线的分差;二是考生高考成绩与省批次控制录取线的分差。二者结合可以预测高校录取线,衡量和评估考生实力。第三步,比对本省和本中学考生的位置,预测大学的当年录取分数线。高考成绩体现出考生的竞争实力和在博弈群体中所处的位置。因为,考生不能单纯以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生搬硬套,还要关注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况及相对位置。

  在6月30日由晚报组织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有专家建议,成绩刚刚达到该大学近几年(建议3-5年)的录取分差波动范围之内,填报分数较低的冷门专业或志愿服从专业调剂;成绩超过该大学近几年(建议3-5年)的录取分差波动范围时(一般超过10-15分左右),填报分数中档的不冷不热专业;成绩远高于该大学近几年(建议3-5年)的录取分差波动范围时(30分以上),可以选分数高的热门专业。

  专业级差志愿级差不是一个概念

  若第一大学无专业级差,但未被录取,到第二志愿时会被降分处理吗?采访中,有专家表示,专业级差和志愿级差不是一个概念。平行志愿模式下不存在志愿级差。

  所谓“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录取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专业级差”。也就是院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各专业志愿间级差分数,如3分、2分、1分等。

  考生和家长在平行志愿填报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院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院校作为志愿B和C,志愿D填一所“保守”院校,志愿E则填“垫底”院校。其中的“跳一跳”“对口”“保守”“垫底”的几所院校就自然形成了平行志愿中的梯度顺序。这样既可避免“高分低就”所带来的后悔莫及,又可避免万一没达到“好院校”投档分数,也有相应院校可读,而不至于落到较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当然,“冲一冲”也应当十分慎重,也要有一定的把握。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