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逢上周一早高峰 临沂市区路上堵得人心慌

2018-07-10 09:1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9日上午,临沂普降中雨,又恰逢周一,长时间的降雨量导致能见度低,路面湿滑,车辆通行缓慢。上路行驶的市民只有一个感受:堵。为确保雨天道路通行安全、有序,临沂交警迅速启动雨天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合理调整勤务,全面加强防控,组织警力加强指挥疏导交通。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和警车,提高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及时对过往车辆分流和疏导,全面确保路面秩序畅通。并且发布雨天出行安全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安全驾驶。

  市民:高峰期延长,提前一个小时出门仍迟到

  下雨天必堵车,几乎成了每位驾驶员的共识,7月9日,大雨如约而至,恰逢周一,早高峰“堵”了个大家措手不及。“今天要去北城办事,怕堵车,把出行时间推迟到了9点半以后,没想到早高峰还没结束,堵车绕路多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市民董先生感叹,原本以为9点半以后交通状况应该有所缓解,没想到,从他出发的金雀山路沂河桥头到北城,他用了一个半小时。“准备出发时看手机地图,滨河路上基本堵成了深红色,就想过金雀山沂河桥去河东,结果光在桥上就用了半个多小时,滨河东路也是堵。”董先生说,金雀山路沂河桥双向车辆从东堵到西,上了桥连掉头返回的机会都没有。只能跟随车流往前“挪”。最终,董先生绕行兰亭路才到达办事处,比平时多花了一个多小时。

  林女士为了躲避早高峰,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出门,从北城去往罗庄,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等我好不容易绕到蒙山北路高架桥入口的时候,想挤上高架桥的车已经堵得死死的。”林女士直呼堵车堵得烦躁加心慌,“孩子们都放假了,怎么还这么堵呢,要是明天还这么下,我得提前两个小时出门吗?”

  交警:平时一个路口过十辆,今天只能过三辆

  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三中队指导员王君华告诉记者:“我在蒙山大道和解放路执勤,这个路口正在修路,平时一个路口能过十辆车,今天的路况只能过三辆。”王君华说,原本就拥堵的路段加上修路更加“惨不忍睹”,早晚高峰保守估计至少延长一个小时。“平时晚高峰6点半就能结束,今晚如果雨势不减的话,得持续到7点半到8点。”据了解,各交警大队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和警车,全警上路,及时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流和疏导,全面确保路面秩序畅通。

  “在这场大雨预报发布之后,我们便迅速制定应急预案,并公布辖区内易积水易拥堵路段,提醒广大驾驶员提前制定绕行路线。”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加永说,因出行车辆增加,剐蹭事故较往常也有所增多,也是造成拥堵的因素之一。

  “虽然大家为躲避积水和修路路段,造成其他路段拥堵,但我们仍建议驾驶员朋友安全出行为首位,错峰出行,避开危险路段。”刘加永说。

  直属一大队民警提醒,因对滨河路涑河桥桥体、匝道进行改造施工,2018年7月9日至2019年10月1日,涑河南、北街下穿滨河路涑河桥道路封闭施工,过往车辆请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记者范彩霞

  安全提示:低速慢行,积水道路尽量不超40公里

  针对连续几天的大雨天气,临沂交警发布雨天行车安全提示,驾驶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雨天行车前,请务必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包括车辆刹车制动是否灵敏、雨刮器是否顺畅、灯光是否正常、轮胎是否拥有至少3-4毫米的踏面等。为了防止涉水时出现车牌脱落现象,还应当检查车牌是否固定。行车途中,要保证视野清晰,及时打开雨刮器,并根据雨量大小调整雨刷速度。如光线变暗时,要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打开双闪灯以提示后车保持安全车距。此外还要利用空调、抹布等尽快消除玻璃上的水汽,以免看不清其他车辆和行人而发生危险。

  保持低速慢行。积水道路时速尽量不超过40公里,转弯时,要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如需停车,要至少提前100米以上开始轻点刹车减速。

  在积水路段行驶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保持安全车距,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降雨天气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雨中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乘坐公交等原因突然跑动。因此,驾驶人应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耐心避让,切不可争道抢行。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