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诉费县一社区使用百草枯致人中毒 回应称是使用草甘膦无人中毒

2018-07-14 0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7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有网友通过微博投诉反映,费县经济开发区蒙阳社区使用百草枯致庄稼枯死、村民中毒一事。7月13日,社区工作人员称,施工单位喷洒的是经稀释后的草甘膦,对人畜无害,并没有出现村民中毒的情况。

  网友微博称,费县经济开发区蒙阳社区东西洪沟土地被政府征收,但因补偿款一直未到位,土地闲置也一直未做任何用途,村民们没有经济收入来源,便在自己原来的土地上耕种了农作物,时任蒙阳社区书记用无人机播撒百草枯清除农作物。

  网友微博中说,2017年7月15日,在东、西洪沟两村的一片庄稼地上,社区用无人机将百草枯喷洒在庄稼上。剧毒除草剂播撒后,导致农作物枯死,数位村民中毒。

  此外,网友还提供了视频,视频中有村民称,政府并未给他们发放补偿款,喷洒农药前也没有通知村民,地里的农作物都被农药毒死了。另一个视频中则显示,工作人员喷洒农药时,有村民在场,而且喷洒的农药并非百草枯,而是草甘膦。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费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根据费县县城总体规划,费县经济开发区蒙阳社区东、西洪沟两村部分土地将建设洪沟湿地公园、新修正源路和自由路等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由费县东城新区建设工程指挥部负责相关工作。

  针对村民反映的补偿款未到位问题,大众网记者现场采访了费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倩。据张倩介绍,2017年3月,费县东城新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对洪沟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涉及的东、西洪沟村范围内地上苗木开始评估清理和补偿工作。截至2017年6月,完成了地上附属物的清理和补偿工作。此外,按照正常流程,土地补偿款已于2017年底发放到位。

  工作人员称,土地清理完成后,为了保障东城新区项目建设,村干部用大喇叭宣传、张贴公告以及对个别种植户现场劝说等形式,多次要求不得在清理完成的土地上栽植苗木或种植农作物,2017年6月9日,指挥部又下发了自行清理农作物及施工中毁坏农作物不予补偿的通告。但仍有部分群众不听劝说,在清理完成的土地上种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

  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保障项目建设,2017年7月,施工单位通过无人机喷洒草甘膦的形式对强行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清理。清理前,施工单位咨询农药公司了解到,该除草剂对人畜无害,浓度为10%。此外,施工单位还让村干部提前通知了村民,视频中也显示,喷洒农药时,有村民在现场。

  针对网友反映的村民中毒情况,大众网记者分别致电东洪沟村、西洪沟村村干部,两村村干部均表示,经核实,村里并没有出现村民中毒一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