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垃圾自清还要交费?物业:未接到该业主的报备

2018-07-14 11:0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说好的自行清理装修垃圾,可以不收垃圾处理费,我们建筑垃圾都是自己清运的,现在装修完毕,需要退还装修押金时,物业却又要求交纳垃圾处理费,这也太气人了。”10日,家住临沂郯城的徐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据徐先生介绍,他在郯城的龙泉嘉园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2017年7月份小区交房办理手续时,除了物业费,其还交纳了1000元的装修押金。“当时是在小区售楼处交纳的押金,交钱后他们让我拿着押金单到物业办理装修手续,称只要不破坏墙皮,按照规定装修,装修后物业验收合格,即可退回押金。”徐先生说,交钱后,他就拿着装修押金单到物业办理了装修手续,“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称垃圾清运,还需交纳装修垃圾清运费,按照房屋整体面积计算,自行清理装修垃圾,可不收垃圾处理费用。我打算自己清运垃圾,当时就没有交费。”

  徐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办完装修手续后,他就找了装修公司开始装修房子。“装修中的产生的垃圾,我们用袋子装好,自己找三轮车清运的,并没有麻烦物业。”徐先生说,3个月之后,房子装修完毕,他就带着押金单来到物业,申请验收并询问押金清退事宜,“本来按照规定,房子验收合格押金就可以退还的,但当时物业工作人员查验后说,现在都是集中清退,得等下次交纳物业费时一起退。”

  徐先生称,7月11日早晨,他带着装修押金单再次来到小区物业,准备办理装修押金退还手续,谁知却被告知需要交纳建筑垃圾清运费用,每平方米收费2元,且按照房屋的整体面积计算。“我已经交了物业费,如果物业公司帮忙清运垃圾,收取垃圾清运费我没有意见,但建筑垃圾是我自己处理、清运的,咋还要交费?但物业说不管是自己拉走的,还是物业运走的,都要交这个钱,而且在装修押金里扣除。这也太霸道了吧?”

  物业:业主自己清理都有记录,未接到该业主的报备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物业赵经理称确有此事。小区原来物业经理辞职不干了,他是去年11月份接手的,接手后小区所有垃圾基本都是集中清理。赵经理说,清理业主装修时产生的砖石、木料、油漆等垃圾,已超出了物业服务范围,所以要额外收取费用,“这些垃圾环卫不收,运送是需要车辆和人工费用的,而且送到垃圾填埋场也要收费;我们小区垃圾清运费是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元收取,这个费用标准我们办理装修手续时就已告知业主了,而且装修协议里都有约定。”

  “部分业主虽然承诺自己处理,但不少业主或者施工人员在装修过程中却又乱扔垃圾,所以我们要求业主自己往外拉垃圾时,都要向物业报备,并监督执行;对该业主收取建筑垃圾处理费用是因为从未接到该业主的报备,我们会再找业主沟通核实下。”赵经理说。

  市物价局:业主可自行清理,也可委托物业清运

  对于装修垃圾清运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市物价局,其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临沂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业主可自行清理装修垃圾,物业不得收费;也可委托物业清运,费用由双方协商确定,但不得强制要求。“由于各个小区各个房子的实际装修垃圾等情况不同,实行政府指导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明确了两种处理方式,业主认为物业收费过高的,可以选择自己处理,物业不得强逼业主交由其处理。业主对物业收费有异议的,可拨打电话投诉。”该工作人员表示。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