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知宏:健康生活从“心”开始

2018-07-25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梁勇超
play
" />

临沂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内科一病区主任欧知宏做客大众网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7月25日讯(记者 尤乔 见习记者 梁勇超)提起人体的心脏,把它比喻为生命的发动机最为恰当,心脏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7月25日,大众网临沂站联合临沂市人民医院举办的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栏目——“名医大讲堂”第14期上线,临沂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内科一病区主任欧知宏做客大众网。欧知宏在访谈中谈到,心脏相关的问题绝对不能马虎大意,预防心脏功能不全,一定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在访谈过程中欧知宏讲到,心脏就像是一个泵,通过不停地收缩和舒张,维持机体的血液循环。当心脏的收缩或舒张功能下降,就会导致心脏输血量的减少,不能满足组织代谢需要,出现肺循环或体循环的淤血,就是心功能不全的表现。而心功能不全的早期,患者往往没有症状,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浮肿、乏力等心衰症状,心脏多已明显扩大,心功能的恢复也已不可逆转。

  欧知宏针对广大网友关注的猝死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他讲到,我国每年发生猝死的患者约180万,也就是说每一分钟有3-4人发生猝死,这也引起了我们国家和医疗卫生行业的高度重视。欧知宏表示,猝死难以预测,但是诸如严重抑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过度疲劳、熬夜、生活压力大、肥胖、久坐不活动、大量吸烟饮酒等,都有可能是猝死的原因或者诱因。他说,预防猝死一定要从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不吸烟、不饱食、保持大便通畅、情绪稳定等。另外,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冠心病,所以积极有效的治疗易引发冠心病的基础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才是预防猝死的有效办法。对有适应证的高危患者给予包括冠脉支架植入术,冠脉搭桥术,起搏器植入术等手术治疗可有效的防治猝死。

  此外,在访谈中欧知宏还提醒广大网友,对有冠心病的患者,应严格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有效的药物治疗,警惕心绞痛的发作,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并告诉周围的人急救时的用药方法;如果身边人也能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方法,在猝死发生时,能否即刻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救治,对患者能否生还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