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民警“扫黑”路上突发心梗牺牲 14年抓获700余人

2018-07-27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史夫俊

  大众网临沂7月27日讯(记者 刘元迪)2018年4月5日清明节,天空中飘着小雨,在山东省费县高速公路出口,费县公安局400余名民警列队迎接牺牲在千里之外的战友史夫俊,他们举着“英雄无悔留丹心,浩气长存铸警魂”的横幅,表情肃穆强忍悲伤,却在史夫俊灵柩抵达瞬间泪水决堤。他们始终不敢相信,一个朝夕相处、铁骨铮铮的汉子,就这样走完了47岁的生命历程。

  2018年3月下旬,费县“扫黑办”接到一份涉黑举报。这是一起20年前的旧案,由于时间过去太久,举报信里有价值的信息不多,最重要的一条线索是嫌疑人曾经在黑龙江的绥阳林场雇凶杀人。为进一步证实案件情况,费县公安局决定派人前往黑龙江绥阳林场进行走访调查。派谁去呢?史夫俊主动请缨:“我去!”这正与局里的酝酿意见不谋而合,因为大家知道,史夫俊是整个刑侦大队心最细、办法最多、也是最能啃硬骨头的办案攻坚能手,案子交到他手里让人放心。

识破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中间为史夫俊)

  4月1日上午,史夫俊和战友刘才后一起踏上侦办这起黑恶案件的征程。从临沂到青岛,从青岛到牡丹江,从牡丹江到绥芬河,两人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终于在4月2日下午2点赶到了绥芬河市。找到一家落脚的宾馆刚放下行李,刘才后正准备喊史夫俊吃午饭时,发现他已经和一名证人联系上了。

  “证人有各种顾虑,老史就多次电话沟通,终于说服其出来说明情况。”刘才后说,当日下午14时40分,两人如约和证人见面,整整两个小时,证人讲述了涉案嫌疑人雇凶将一名林场工人捅成重伤后逃回费县老家的经过,史夫俊对此做了详细的笔录。但让刘才后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史夫俊废寝忘食记录的证人笔录竟成为他从警生涯的绝笔。

  北方的4月非常寒冷,刘才后清楚地记得,3日那天一早的温度只有-6℃。凌晨6点,两人退房后准备到30公里外的绥阳林业公安局调取当年的办案材料和受害人笔录。刘才后、史夫俊一前一后走出宾馆打车时意外发生了。“我走在前面,他跟在后面,就相差几米。当时过一个丁字路口,来了一辆加长客车,我先过去了,他被大车挡下了,等大车走了以后,他就捂着胸口倒下了。”刘才后赶紧跑回去一边抱着史夫俊不停呼唤,一边求助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时史夫俊嘴角不断溢出泡沫,始终没有回应,后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史夫俊因急性心肌梗死不幸去世的消息传回费县公安局后,大家都不敢相信,一个身体这么健康的人怎么就突然走了呢?他们不停地打听消息是否准确,当得到确切的消息后,史夫俊的战友们都陷入了悲痛之中。

  “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史大拼’,干什么活,干什么工作,都有一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费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孙敬田告诉大众网记者,史夫俊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费县公安局,历任派出所民警、经侦大队副中队长,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从警14年一直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虚心好学、做事有拼劲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7年3月,大队侦办一起制毒贩毒案件。史夫俊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从100多个GB的视频资料中确定了主要嫌疑人,由此剥茧抽丝、循线追踪,最终将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打掉两个制毒窝点,缴获毒品半成品349.19公斤。尤其在抓捕的过程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趁乱翻过一堵矮墙逃走,作为年长的老大哥,史夫俊担心年轻民警追击有危险,抢先毫不犹豫地跟着翻了过去。没想到矮墙后面是一个河岸,墙顶距离地面4米多高,犯罪嫌疑人已经摔断了腿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史夫俊凭借着过硬的本领,一跃而下,跳到河岸上,将嫌疑人控制住,自己的整条腿也是一片青紫。

  “3·15”制贩毒案的成功破获,是费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毒品案。此外,这几年的“8·09”虚开增值税发票案、“2·18”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吕某某故意杀人案等多起大案要案,都在史夫俊的参与下一一攻破。据统计,史夫俊从警14年来,侦办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整理卷宗千余册,是全队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刑警队人员少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史夫俊常常是一杯浓茶,一叠案卷,一看就看到凌晨二三点钟。他知道妻子睡眠浅,每次回家后,都是悄悄在沙发上睡,妻子上班早,走的时候丈夫还没醒,也不忍打扰到他。“虽然一个月在一起吃不上一顿团圆饭,但是老史常说,我也帮不上家里什么忙,等退休了,就买辆越野车,好好陪着你周游全国,他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史夫俊的妻子说着说着就泪如雨下。

费县公安局400余名民警列队迎接牺牲在千里之外的战友史夫俊

  2018年4月7号,史夫俊的追悼会在费县殡仪馆举行,除了史夫俊的家人和同事外,他以前的战友及闻讯赶来的群众共700余人参加了他的追悼会,送他走完了最后一程。

  史夫俊从警14年,年仅47岁的他在热爱的岗位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希望人们能记住这个名字——史夫俊,因为我们赞赏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人,也离不开这样的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