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交警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一次办结 把便利带到群众身边

2018-08-10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近日,临沂交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化繁为简,提升效率,推行交通管理车驾管业务一次办结,群众办事从平均跑两次变为“最多跑一次”,办理业务时间由35分钟缩短至11分钟,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优化流程,实行“一窗办”

  实行业务窗口31,在下放73项业务,推动实现网银、支付宝、微信等电子化缴费支付的基础上,将车辆、驾驶人和疑难业务3210个服务窗口,整合成综合性业务窗口,方便群众一窗办结。对补换领证等简单业务限时办结,提速近五成。

  

  容缺受理,实行“马上办”

  对驾驶证申领、满分学习等业务的非核心申报材料,实行先受理、后补缺,解决群众因材料不全跑两次问题。驾驶证业务只交身份证;驾驶证满分学习和教育、驾驶证申领、审验等业务,原来需要提交8类材料,现在仅需校验身份证,做到随来随领随学;私家车先登记后告知,群众私家车注册登记时,存在安装装饰脚踏板、行李架、镜面反光遮阳膜等4类问题的,先办理,再告知改正。车辆档案核查全取消。针对群众购置二手车,取消市辖区内转移登记档案核查环节。

  

  破除壁垒,实行“一证办”

  协调税务、银监、邮政等单位,联合有关警种部门,接入1800余类机动车和驾驶人相关数据,实现人口、纳税、出入境、吸毒等信息交换共享、精准核查,群众无需提交相关材料。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本人持身份证即可办理,对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配备信息扫描设备223套,变群众携带身份证复印件、填写表格,为窗口自动读取、群众签字即办。在车管所设置自助服务区,增设选号、违法处理、车购税等自助服务终端60台,证件办结后通知群众窗口取件或直接邮寄送达,让群众动动手指办成事。

  

  延伸触角,实行“就近办”

  打造社会化服务网络。开展警企、警银合作,在全市4S店、二手车市场、银行服务网点,增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6处,提供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23项车驾管“一站式”业务,群众出行距离平均缩短3.9公里。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58个公路民警巡逻中队和21个乡镇政务服务网点开通专项窗口,办理补换领、信息变更、摩托车登记等业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构建网上服务零距离平台,推广应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互联网平台及交管“12123”平台,注册人数达117.6万人,日均在线办理业务5000余起。研发驾驶人学习教育平台,实现网上受理、自学、预约、考勤、审核等,1.2万余名满分驾驶人因此受益。

  

  民意引领,实行“高效办”

  增设驾驶人之家服务窗口,将全市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理室更名为驾驶人之家,配套设置群众休息区,配齐服务设施,营造温馨环境。在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增设“驾驶人之家”27处。实施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在全市建成17个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服务中心,配置基金救助站,派驻39名民警、53名辅警专职从事快处快赔和救助工作,与卫计委、保险公司建立联动机制,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