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酒后驾驶,临沂交警进行时

2018-08-10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为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巩固前期“酒驾”高压整治行动效果,8月7日晚19时至22时,临沂交警河东大队针对夏季酒后驾驶又见“抬头”趋势,组织警力采取集中优势、集中整治的战略,在辖区酒后驾驶违法犯罪行为高发的路段以及重点餐饮、娱乐场所较多的路口设置多处临时执勤点,同时设立流动巡逻组,开展交叉检查,严查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7起,其中酒驾违法行为9起

    临沂交警对酒驾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也提醒大家:珍爱生命、远离酒驾!

    酒后驾车危害究竟有多大?

   酒驾醉驾的危害

    1.触觉能力降低。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2.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3.视觉障碍。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4.思想麻木。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力不从心的事。

    5.疲劳。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 

酒驾的五大成本和三种连带情形

1.饮酒驾驶

 

条件: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不含)

直接成本 

=

驾驶证记12分+

 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1000元以上2000 元以下罚款。

2.醉酒驾驶

条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

直接成本 

=

约束至酒醒+

吊销驾驶证+

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追究刑事责任。

3.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 

=

处15日拘留+

5000元罚款+

吊销驾驶证+

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4.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 

=

约束至酒醒+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追究刑事责任+

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5.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

直接成本 

=

追究刑事责任+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终生禁驾。

然而酒驾的恶果远不仅如此

带你了解酒驾的五大后果!

 

 

 

 

一、醉酒驾驶致人重伤、死亡的,要承担刑事责任,失去人身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它进行了补充,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

(三)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一)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

(二)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

(三)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四)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

(五)严重超载驾驶的;

(六)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

 

 

 

二、酒驾出事故, 保险不予理赔

对于商业车险来说,只要交警认定保险车辆是因驾驶员“酒后驾车”而出现的事故,保险公司均可以不予理赔。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第八条规定,下列情况下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二)驾驶人或操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者:1、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

对于交强险来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人醉酒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并有权向致害人追偿。

以上说明,商业险不赔、交强险仅在保险的有限范围内赔偿,然后还要向酒驾者追偿。超出之外的所有赔偿,都需要你自己和家人承担,因为你的酒驾行为,造成家庭也跟着受牵连,甚至倾家荡产,得不偿失!

三、不能入党、报考国家公务员;不能当兵或报考军校

醉酒驾驶,尤其是造成事故致人伤亡的,已经触犯了很多法律法规,当然就不再有资格入党、报考国家公务员、当兵和考军校了。而广东省还规定,公务员涉嫌醉酒驾驶将被“双开”,并终生不能入党。

 

 

四、作为法人代表则无法顺利办理营业执照

《企业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中有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正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登记机关不予核准登记。
因此,醉酒驾驶肇事被处以刑事处罚的司机,在被执行刑罚期间就无法作为法人代表开公司了。

 

 

 

 

 

 

五、影响申请办理出国签证;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醉酒驾驶已经被列入刑法,会给当事人留下案底,因此会影响签证政审的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