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涉“公”违建治理开始验收 12户通过

2018-08-18 10:5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董立军
play
" />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违治办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按照先单位后个人、先干部后职工、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扎实推进涉“公”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8月17日,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小组对涉“公”违建自拆情况开始现场审核验收。
  8月17日下午,沂蒙晚报记者跟随验收小组走访了多个涉“公”小区,部分“涉公”个人违建已经拆除完毕,部分还略有残余不达标。
  据验收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市违治办成立了由住建、规划、国土、房产、园林、消防、城管7个部门组成的验收小组,从8月17日开始,验收小组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情况,逐个对涉“公”单位和涉“公”个人违建进行现场检查和验收。
  “前期为了更好地开展验收工作,我们成立了5个督导小组,每个小组负责20多个涉及违建的涉‘公’单位,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违建信息,工作人员按照顺序逐个拜访,不断地沟通和监督,掌握自拆的进展和情况,在相关涉‘公’单位和个人自拆结束之后,经过各小组初审上报后,我们验收小组会逐一现场审核验收。”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8月17日是第一天验收,共验收了18户涉“公”单位个人违建治理情况,其中12户通过验收。“我们上午验收了4个单位9户个人违建,其中7户验收通过,下午验收了1个单位9户个人违建,其中5户通过验收。”该负责人介绍。
  针对6户没有验收通过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消防不达标或没有恢复原样,“没有通过的这6户问题主要集中在这两方面。确实都拆除了,但是还不完善,其中2家是消防验收不达标,另外4家是没有恢复原样,部分遗留没有清理干净,绿化带里没有补种恢复。”
  □拆违现场
  储藏室圈占拆除,走道宽敞了
  17日下午,沂蒙晚报记者跟随联合验收小组来到一处涉“公”违建现场,这是一处储藏室门口的违建。沂蒙晚报记者在现场已经看不出任何违建的迹象。
  地下储藏室已经拆除了违建
  验收小组工作人员告诉沂蒙晚报记者,该处违建清理得比较彻底,已经恢复了原样,“这处违建是储藏室最里面的一户房主在门口圈占公共空间,直接把走道最里面的空间给堵上了,虽然不影响其他用户正常使用储藏室,但是私自霸占了公共空间。”
  楼顶违建已拆除,种菜未清理干净
  沂蒙晚报记者跟随验收小组来到另一栋楼顶,进入楼顶发现,整个楼顶平台是个大菜园,中间砌高的一片平台盖着地板砖,旁边还种着一片韭菜,不远处摆放着各种各样花盆杂物等,还有各种铁架绳子,不少藤类植物顺着绳子铁架生长。
  “该处违建也清理了,但是很不彻底,根据最新的整改要求,在违建拆除之后,必须恢复原样,而且也不允许楼顶种菜。该处违建治理不会通过验收,我们会将结果和原因反馈到相关单位,要求继续整改。”验收小组工作人员介绍。
  消防通道关上了,楼顶养狗阻验收
  沂蒙晚报记者跟随验收小组又来到一处楼顶,爬上楼顶发现,入口处已经改成了并列的两个大门,而且都是木板门,一处大门紧锁,另一处推开后,传来“汪汪”狗叫声。原来门口旁边养了一条狗,狂吠的狗不让任何人接近,验收小组工作人员只好作罢。
  “这种情况也会经常遇到,很多业主把通道大门关上,不让任何人进入楼顶,这种情况下验收肯定不合格,我们也会通知该单位严格处理,严重阻挠的情况,我们也会向上级反映,启动问责制。”验收小组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市违治办下发涉“公”违建治理标准
  治理完成后必须跟进绿化和恢复
  记者从市违治办了解到,8月16日,临沂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格涉“公”违法建设治理标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治理违法建设的同时,严格治理标准,做好拆后恢复工作。
  根据要求,对于住宅小区一楼的违法建设,在清理、拆除工作完成后,需第一时间跟进绿化、硬化工作,恢复空间的公共、公用属性,对楼顶的违法建设,在治理完成后,需第一时间根据修复、修补工作,确保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根据《涉“公”违法建设集中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单位负责,一包到底”的要求,各单位在治理违法建设的同时,严格治理标准,做好拆好恢复工作,对于治理完成后,不跟进绿化、恢复等工作的,在联合验收时,一律不予通过。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