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总降水量已接近两个云蒙湖 今还有暴雨

2018-08-20 08:5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play
" />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的到来给不少地区带来了雷电和暴风雨,受其影响,临沂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今夏规模较大的降水。据临沂市气象台预计,“温比亚”影响或将持续到20日。

  连日的高温,让整个临沂到处洋溢着夏天的燥热,即便立秋已经10多天,但高温高热仍然是前几天的主流。而台风“温比亚”的到来带来了大风降水,也将临沂的最高气温拉到了30℃以下。

  18日,受“温比亚”影响,临沂大部分地区迎来了强降水,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其中,蒙阴县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山洪暴发。

  当天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临沂蒙山一带,其中位于平邑县的葛针尧气象站降水量达到了256.4毫米,约4公里外的蒙阴雨王庙气象站降水量达到了255.7毫米,蒙阴县南部靠近蒙山的部分乡镇在3小时内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来势汹汹的台风还影响了费县等县区的部分乡镇,多个县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9日,受减弱的“温比亚”环流影响,临沂部分地区仍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一整天里,时而急风骤雨时而淅淅沥沥,加上气温降低,秋天的凉爽伴随左右。

  据临沂市气象台公布的雨情报告,从17日8时算起,蒙阴雨王庙、蒙阴龙凤峪两个站点降水量最为靠前,均超过350毫米。截至19日18时,今年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59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0.6%,较去年同期偏少7.9%。

  从目前的降水量不难发现,本次强降水北部地区要比南部明显偏大,蒙阴、费县、平邑等北部县区,降水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而南部的兰陵、郯城等县不足50毫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称,除了台风系统本身位置偏北外,北部县区山地对降水的辐合抬升有增幅作用是又一个原因。

  据市气象台预计,台风影响过后,气温也将再次回升,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接下来秋老虎的威力还是很大的,高温加上空气湿度大,接下来湿热天气仍将影响临沂。

  未来3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东南到偏南风4~5级阵风7级转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24~31℃;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阴转多云,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23~31℃;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22~30℃。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两天下了76个沂蒙湖 5座水库泄洪,4处河流发生洪水

  8月19日,记者从临沂市水文局获悉,17日8时至19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7.6毫米,折合水量22.87亿立方米,相当于下了76个沂蒙湖。受降雨影响,全市5座水库紧急泄洪,4处河流发生洪水。

  据市水文局监测,17日8时至19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7.6毫米,折合水量22.87亿立方米。其中,蒙阴县石家水营超过200毫米,费县牛岚站达到279毫米。截至19日8时,今年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565.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7.4%,较去年同期偏少13.4%。全市3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9.83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0.7%,较去年同期偏少27.4%。

  同时,本轮降雨中,蒙阴黄仁水库、平邑杨庄水库、平邑昌里水库、费县上冶水库及费县石岚水库等5座水库泄洪。其中,中型水库蒙阴黄仁水库出库流量为30.1立方米每秒,费县上冶水库出库流量为39.2立方米每秒。

  另外,较强降水致使临沂4处河流发生不同级别的洪水。其中,18日23时3分,沂河临沂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886立方米每秒;18日22时58分,沂河刘家道口实测洪峰流量982立方米每秒;18日21时22分,蒙河高里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199立方米每秒;18日16时46分,东汶河蒙阴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310立方米每秒。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通讯员 徐洪彪

  北部山区降水量大

  受台风“温比亚”外围环流影响,从17日开始,我市普降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截至19日下午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84.2毫米,水量接近两个云蒙湖。

  从降水量的分布来看,本轮降水我市北部山区雨量较大。根据气象监测站监测的数据来看,截至19日下午4时,全市降水量排在前3位的是:蒙阴雨王庙380.5毫米、蒙阴龙凤峪378.1毫米、费县天蒙园288.8毫米,全部位于北部山区。

  或许您从朋友圈中已经了解到,受暴雨影响,我市北部山区很多地方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水,给当地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市气象部门专家分析,之所以北部山区降水量大,一方面是因为降水本身偏北,另一方面也考虑北部县区山地对降水的辐合抬升有增幅作用。

     沂蒙晚报记者 张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