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暴雨引发山洪多名群众被困 消防紧急营救

2018-08-20 09:0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周广聪
play
" />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影响,8月17日晚,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境内遭遇强降雨天气,暴雨引发洪水,导致辖区部分靠近山区路段被淹没,多名群众被困。


消防队员利用绳索架设救生线路。

  18日早晨8时58分,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蒙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蒙城中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队员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因暴雨引发洪水,山洪不断增大,原来的下山道路已经变成河道;由于水势湍急,人员无法蹚河渡过;但里面有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救援。


消防队员用攀爬横渡的方法到达对岸。

  经现场勘查,现场指挥员果断决定利用绳索架设救生线路;在将绳索抛投到对岸后,立即带领战士用攀爬横渡的方法到达对岸,发现被困人员多为孕妇和儿童老人。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利用绳索救援。通过向旁边住户询问得知,在被困人员下游三百米位置有座小桥,水流速度相对较缓;指挥员立即命令侦查组前往侦查,在确定河流下游三百米位置能够安全渡过的同时,中队消防队员解下安全绳,利用河流两侧大树搭建一条安全通道,组织群众抓住安全绳通过。


消防队员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

  据了解,因地形特殊,当地居民一般沿山沟溪流散居,住宅建在临水、高于沟底十几米的山腰。“18日早晨起来5点左右山沟里的水还不大,7点左右时好像从山上一下子涌了过来,这么多年来没见过这么大水了,几百斤重的磨盘都给冲走了。”当地一村民介绍。

  3个小时的救援,消防队员们多次往返于水流湍急的水道间,最终成功将29名群众疏散至安全区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被困人员人身安全。

  鲁南商报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单柳松

  蒙阴爆发山洪冲走几百斤磨盘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从17日夜间开始,临沂市蒙阴县普降大到暴雨,南部山区多地爆发山洪。蒙阴县南部靠近蒙山的部分乡镇在3小时内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及百花峪等地爆发山洪。

  “三四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了,磨盘都给冲走了。”椿树沟农家乐经营者李某称,18日早晨5点左右山沟里的水还不大,到了7点左右好像从山上一下子涌了过来,一些搭在沟边的凉亭被大水冲破,亭子里的马扎等物品来不及收拾就被冲走,连他家门口一块几百斤重的磨盘都被洪水冲走了。

  此次降雨过程,雨量分布不均,蒙阴县南部地区雨量大,截至18日20点,本次降雨过程蒙阴县最大雨量点出现在蒙山雨王庙256.6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标准;其次为蒙山龙凤峪244毫米,也接近特大暴雨标准;南部乡镇大部地区出现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城区累积雨量达到了81.6毫米为暴雨量级,其他乡镇大部地区也在50~80毫米间,均达到暴雨量级。

  同时,本次降雨过程至19日16时,累积降雨量为城区127.8毫米、联城271.1毫米、常路187.4毫米、蒙山380.5毫米,全县平均127.3毫米。

  鲁南商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李朋

  受强降雨影响,龟蒙景区闭园

  受近日台风影响,临沂多地迎来持续强降水,蒙山多处景区受到影响,为保证游客安全,19日,沂蒙山龟蒙景区紧急闭园。

  19日,山东沂蒙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布紧急公告称,受持续降水影响,雨量较大,为确保游客安全,自19日凌晨始,龟蒙景区暂时闭园,敬请广大游客选择合适时机外出游览。具体开放时间需视现场实际状况而定。

  据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持续的强降水导致18日以来景区河道水量较大,其中九龙潭的水量已与桥面持平,由于降雨依然持续,景区采取了闭园措施。

  除了龟蒙景区外,蒙山其他景区也受到强降水的影响,有景区内出现轻微塌方,部分设施出现损坏等,景区工作人员已迅速采取相应措施,未对游客出游产生严重影响。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