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理想家业主投诉致远地产 办不动产证需放弃近2万元违约金

2018-08-20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协议书

  

  告知书

  大众网临沂8月20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多位临沂北城新区理想家二期业主拨打大众网新闻热线7037770投诉,楼盘交房后不动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具备办证资格后,开发商又开出前提条件,称想要拿到办证所需的材料,业主得先签署一份协议,放弃追究开发商逾期办证产生的违约责任。

  理想家不动产证办不下来 致远接盘称具备办证资格

  2013年,唐先生(化名)在北城新区买了理想家二期的商品房,该楼盘于2014年交房。当时开发商是临沂国鑫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中承诺交房两年内办理不动产证。但因房子综合验收未通过等原因,不动产证逾期两年仍没办下来。

  唐先生说,后来致远地产接盘临沂国鑫地产成为理想家二期开发商,将楼盘更名为致远翡翠时代,并解决了不动产证无法办理的情况。今年7月25日,致远地产入主后的国鑫地产在给二期商品房业主的告知书中称,理想家二期商品房已具备办理不动产证的条件,业主需于2018年7月30日起15日内至物业服务中心登记并分批、分期进行办理不动产证,逾期不来登记办理的,造成的损失由业主本人承担。

  业主想拿办证材料 需先签协议放弃近2万违约金赔偿

  迟迟不能办理的不动产证如今终于可以办理了,理想家二期的业主们在兴奋之余给致远地产赠送了条幅、锦旗。但令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国鑫地产又开出了前提条件:要求业主签一个放弃违约金的协议书,才会把办理不动产证所需的商品房移交协议书交给业主。

  “因国鑫地产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未能如约履行办证等义务,产生了违约金。按照合同,需每天按房款的万分之一来赔偿。”唐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根据交房时间和业主的购房款数额,国鑫地产因违约需支付每户业主2万元不等的赔偿金。协议书中,国鑫地产要求业主自愿放弃追究违约责任,不再要求任何经济赔偿,不再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强制执行。

  兰山区法院一审判决业主胜诉 开发商须按合同赔偿业主违约金

  唐先生说,现在小区内很多业主都到兰山区人民法院起诉了开发商,法院一审业主胜诉,开发商须按照合同规定赔偿业主违约金。现在开发商上诉,法院二审还没宣判。一部分着急办不动产证的业主已经签协议了,同意放弃追究违约金,开发商则给免两年物业费。但不同意签署协议的业主,就只能等着。

  致远翡翠时代物业:拿不到商品房移交协议书就没法办证

  国鑫地产给二期商品房业主签署的协议内容显示:因前期客观原因,导致临沂国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未能如约履行部分义务。其违约行为包括但不限于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等问题。

  8月20日,大众网记者与国鑫地产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回复称,业主办理不动产证需先到国鑫地产办公室登记,至于是否需要签署放弃追责的协议才能拿到办证所需材料,他们也不清楚。

  随后,大众网记者致电致远翡翠时代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说,办证需要提供商品房移交协议书,业主需到国鑫地产公司签一个协议,签完之后,开发商会在商品房移交协议书上盖上公章,再把办证需要的材料,也就是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提供给业主。目前,理想家二期400多户业主中,有将近200户业主都是这么签的,签完协议,拿着商品房移交协议书等相关材料就可以找物业服务中心房产证待办区代办。

  至于协议具体内容,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内容都是由国鑫地产定的,签不签需业主自己掂量,反正拿到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才能办证,拿不到就没法办证。

  律师:开发商逾期办理不动产证应承担违约责任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山东矩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月丽律师。胡律师称:按照我国《合同法》的规定,买卖合同的出卖人不仅负有向买受人交付标的物的义务,还要承担移转标的物所有权的义务。这也是买卖合同作为最基本的商品交换形式的一个基本特征和终极目的。

  由于在房屋所有权移转方面我国实行的是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而房屋权属证书(两证)的核发等行为均由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具体实施,由此决定开发商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履行中,不仅具有交付合格房屋的义务,同时也具有协助办理两证的义务。开发商逾期办理不动产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开发商未按法律规定提交房屋权属登记材料,致使购房者未能按约定期日或规定期日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开发商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1、出卖人未按期提交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所需材料致购房者未按期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了违约金处理办法的,按合同约定处理。

  2、出卖人未按期提交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所需材料致购房者未按期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未约定违约金处理办法的,按已付购房款,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3、因出卖人未按期提交房屋权属登记材料,致购房者未能按约定和规定期限取得房屋权属证书超过一年的,购房者可要求解除合同,并可要求损失赔偿,损失可按银行同期固定资产贷款利率计算。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