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蓝”再霸屏 临沂15县区“气质”全优

2018-08-21 09:2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play
" />


20日的“沂蒙蓝”。

  连续数日的暴风雨后,临沂湛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点缀其中,宛如画儿一般。当天,记者查看临沂环境APP发现,临沂AQI指数为27,空气质量等级为优,15个县区空气质量也全部为优。

  连续的阴雨天洗净了空气中的尘埃,20日,临沂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自带滤镜效果的蓝天白云,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既视感,不少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定格“沂蒙蓝”。

  20日上午10时,记者查看临沂环境APP发现,当天全省17个地市AQI指数均在50以下,空气质量均为优秀。其中,临沂市AQI指数为27,空气质量等级为优秀,全省排名第15位。当天,临沂15个县区也非常给力,AQI指数均在50以下,空气质量均为优秀。其中,沂南县AQI指数为16,比肩威海、烟台等市。

  记者查询临沂历史空气质量数据发现,自7月以来,“沂蒙蓝”刷爆朋友圈已不是首次,但像20日这般蓝天白云状态下,空气质量指数仅有33的情况在一个多月内尚属于首次。

  有关专家表示,进入雨季后,大风降雨频繁催生了临沂好“气质”。除了天气条件外,铁腕治霾、治污也“功不可没”。记者从临沂市环保局获悉,上半年,临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为86天、同比增加4天,全市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7265台已全部完成“清零”,保留的燃煤锅炉99台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沂蒙蓝”真是美呆了 蓝天白云图片再次刷爆朋友圈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沂河边、高速上、大学城……20日一早,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晒蓝天白云的图片,“沂蒙蓝”再次刷爆朋友圈。

  “‘沂蒙蓝’真是美呆了,看着这么美的蓝天,让人瞬间觉得心情舒畅。”20日,朋友圈里张先生晒出了几张蓝天白云照片,短短1小时便收到了几十位朋友的点赞。

  “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棉花云,好像宫崎骏动画里的场景,这是临沂吗?简直美爆了!”网友“静”在朋友圈晒出了两张蓝天白云的图片,好像还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网友sarah晒出数张蓝天白云下行人匆匆的照片,并配文称:早上8点,微风不燥,天空蓝得像是画里的一样,蓝天下,耸立的高楼大厦让临沂看起来像一座“天空之城”一样。

  “沂蒙蓝,给力!”“美吗?南坊的天。”网友们在晒出“临沂蓝”的时候还都不忘附上一两句称赞的话语。

  鲁南商报记者 孙飞霞

  蓝天白云舒画卷 沂蒙山水好风光 临沂治气杠杠的

  8月16日,中国环境报整版报道了2018年1-7月份临沂的环境变化,“蓝天白云舒画卷 沂蒙山水好风光”,蓝天增加,水质持续改善,这样的临沂,真要给她点个赞。

  “全市PM2.5、PM10、SO2、NO2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2.5%、10.8%、20.0%、7.1%。”这是我市2018年1月-7月空气质量改善状况。今年以来,临沂市环保系统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面整改督察反馈问题,严格考核问责,全市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我市实施2018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持续开展保卫沂蒙蓝行动。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治理,严格执行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和山东省地方排放标准,对重点行业企业,在减量的基础上实施源头减排、末端治理、监督监测和第三方服务等措施,确保应治尽治、应改尽改。

  我市出台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方案,对246家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累计排查“散乱污”企业8460家,其中完成整改5545家、关停取缔2915家。积极做好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工作,累计规范整治工地848个、检查重型货运车辆3.3万辆次、抽样检测加油站样品2462个。全市4443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城区367座加油站全部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

  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强化重点时段减排,对水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18家重点企业落实采暖季错峰生产措施,其他重点企业611条生产线、88个土石方作业建筑工地、48个拆迁工地全面落实采暖季应急减排措施。组织修编《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充分发挥重污染应急减排“削峰降速”作用,发布预警11次,停产企业1553家(次)、限产1540家(次)、停工工地1620家(次)。

  我市不断强化激励约束,实行大气生态补偿机制,上半年向各县区发放生态补偿金987万元。开展专项督导、“党政同督”,对工作滞后的,一次通报批评、二次公开约谈、三次启动行政问责。实施后督察项目5840个,下发督办单149批次,督办解决问题396个。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