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区信报箱成“摆设”利用率不足10%

2018-08-21 09:4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庞尊利
play
" />

  近年来,沟通及投递方式的多元化,让小区的多数信报箱成为“摆设”,利用率低得超出想象。15日,记者实地走访临沂多个小区发现,个别信报箱多年未曾打开过,里面落满灰尘。于是,闲置信报箱的去留引起争议。相关部门表示,要想改变信报箱的尴尬现状,政策变革是根本。


河东区开元阳光水岸小区信报箱闲置,里面落满灰尘,旁边成了电动车临时停放点。

  1尴尬 小区信报箱闲置,里面落满灰尘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临沂多个小区发现,大多数信报箱处于闲置状态,里面落满灰尘,个别信报箱里有一些被遗忘的广告宣传页。兰山区德馨园小区的信报箱安置在居民楼旁边,居民李女士称,她家信报箱两年之内没开过。

  在河东区开元阳光水岸小区6号楼1单元一楼大厅,两排信报箱成直角,共计100个,里面落满了厚厚一层灰尘。“搬到这个小区5年了,信报箱一次也没有打开过。”该小区居民田女士指着自家信报箱说,信报箱里还被塞进去3张宣传单页,而信报箱处经常被电动车占据。

  该小区共有10栋楼、20个单元,每栋楼每个单元都配备了信报箱。“订报的少,写信的更少了,90%以上的信报箱处于闲置状态。”该小区物业公司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说,这让一些发放广告宣传页的有了可乘之机,直接将其塞进信报箱。

  “信报箱很少有人用了,我们单元只有一个老人还从信报箱里拿报纸。”北城新区柳溪美庐的业主王女士说,她所居住的单元楼只有12户,每家每户都有信报箱,虽然它就安放在单元楼入口处的墙上,但是她从没用过,也没看见邻居用过。

  2争议 信报箱成“摆设”,何去何从惹争议

  小区信报箱成“摆设”,那它究竟是去还是留呢?谈及小区信报箱的去留问题,多数市民认为它是鸡肋一样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在多数人不写信、不订报,信报箱已是可有可无的东西,留着它还占据公共空间,着实是一种资源浪费。

  “信报箱几乎没人用,留着还要经常打扫,还不如直接撤掉。”兰山区金雀花苑小区的保洁员李女士抱怨说,几乎每隔几天就要擦一遍信报箱,增加了保洁员的工作量,更关键是的业主很少有使用的。

  北城新区柳溪美庐一名物业工作人员李先生说,个别业主建议直接将信报箱改成储物柜,对业主还有点用处。然而,改造成储物柜,资金是问题,究竟谁来出钱呢?开发商、物业、还是业主?如果在现有基础上改造,每家每户的储存空间将非常有限;如果扩大储存空间,势必意味着会增加成本。

  采访中,也有市民觉得信报箱有必要留着,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仍有订报的习惯,还有一些学生有书信往来。甚至有市民认为信报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留着不用还有纪念意义。兰山区德馨园小区的业主李先生今年70岁,20多年来一直订报,他认为小区信报箱的存在还是有必要的,要不然像他一样喜欢看报订报的老人就没地方放报取报了。

  “如果撤掉信报箱,会增加投递员的投递难度,一封信可能跑三四趟找到不人。”邮递员王先生说,虽然信件、报纸等的投递量远不如从前,但信报箱还是有存在的必要。

  3对比 传统信报箱与智能快递柜利用率反差大

  目前,中国邮政公司临沂分公司在临沂市区共设有7个投递部,根据该公司7月份的统计数据,需要投递的平信有13万多件,以广告信件如电子对账单等居多,手写信件有3000多封。据了解,临沂市区信报箱的利用率仅有7%左右。

  与此同时,小区智能快递柜悄然入驻多个小区,给市民收寄快递带来便利。据了解,目前,临沂有丰巢、日日顺、速递易3个品牌的智能快递柜,在临沂多个小区投放近1000个智能快递柜,使用率远远超过了传统信报箱。

  “这些智能快递柜的利用率最低也能达到40%,有的高达90%以上,而在‘双十一’‘双十二’等快递旺季,直接爆满。”某品牌智能快递柜的负责人王家阳(化名)告诉记者,针对目前的市场现状,他们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快递柜的安装进程。

  4说法 改变信报箱的尴尬现状 政策变革是根本

  目前,临沂市区信报箱的覆盖率高但使用率低,与智能快递柜形成鲜明的对比。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临沂平信的投递量下滑5%左右,报刊的投递量变化虽不大,但也有所下降。

  随着平信、报刊投递量逐年下滑,传统信报箱的使用率一再突破历史新低。临沂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陆鹏称,小区信报箱设置之初,给业主和邮递员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现在小区信报箱闲置也成了不争的事实。

  “如何让其充分利用起来,成为一个难题。”陆鹏说,目前,外地已有多个城市开始试点改造小区闲置信报箱,这或许将成为它的一个出路。

  陆鹏称,由于国家住建部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备信报箱,对信报箱的规格也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它在实际使用中遭遇“冷板凳”,反而智能快递柜的出现弥补了其不足。“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信报箱的尴尬处境,还要从相关政策的改变开始。”

    鲁南商报记者 庞尊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