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他们乐观向上 山东体彩助力寒门学子圆梦

2018-08-28 1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捐助仪式现场

  大众网临沂8月28日讯记者 林鹏)28日下午,“情系革命老区 关爱寒门学子”2018年山东体彩资助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临沂举行。据悉,这是山东体彩中心连续第11年开展助学活动。今年,山东体彩出资60万元助学金,全省120名贫困大学新生受益。2017年受资助学生张玉梅和2018年受资助学生孔莎莎现场发言,分享自己求学路上的心得感悟,感激山东体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受助学生孔莎莎来自临沂费县的一个小山村。今年高考,她考上了一所医学院校。这让祖祖辈辈未出过大学生的家里人欣喜万分。高兴之余,昂贵的学费也让全家愁眉不展。孔莎莎的父亲因为工伤事故眼睛受伤,母亲又常年卧病在床,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学生。家庭的窘境,让孔莎莎从小就感受到贫困和疾病的困扰。她立志做一名医生,治好妈妈的病,医好更多像妈妈一样受疾病折磨的人,解除他们的痛苦,还他们幸福的生活。

  

  受资助学生孔莎莎

  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孔莎莎感觉“离梦想那么近又那么远”。毕竟,昂贵的学费问题成为压在父母心上的块大石头。孔莎莎回忆,夜里常看到母亲愁得掉眼泪,自己感到无力又无奈。就在濒临绝望之际,孔莎莎从大众网上看到了山东体彩“情系革命老区,关爱寒门学子”活动消息,就立刻报名参加。不到一个月,孔莎莎就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山东体彩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关怀和支持。是山东体彩中心让我有机会步入大学校园,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改变命运。”孔莎莎一度哽咽。
  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孔莎莎,用“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激励自己,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一名成绩优秀、品行端正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走出校园、踏入社会,以此作为对社会、对学校、对老师的回报。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尽自己的力量去呼吁,团结更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去帮助更多需婴帮助的人。
  2017年受资助学生张玉梅,如今已是一名大二学生。站在演讲台上,这名经历过一年大学生活的女孩子,更加自信和从容。在分享过去一年大学生活的同时,如孔莎莎一样,张玉梅“直言山东体彩是自己大学路上的助梦人”。

  

  去年参加助学活动的学生代表张玉梅

  去年夏天,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张玉梅,也开始憧憬大学生活的美好。与此同时,昂贵的学费让她望而却步。高二那年,父亲出了车祸,两年进行了两场手术,家里唯一有劳动能力的顶梁柱塌了。每次看到妈妈的眼泪,上大学的心就又动摇了一分。愁眉不展之际,她看到了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活动信息,后来有幸成为受助学生之一,顺利地踏上了大学之路。“可以说山东体彩是我大学路上的助梦人。时隔一年,在这里我还要再说一声,山东体彩,谢谢你!”张玉梅满含深情地说。
  怀揣着感激,刚入学的张玉梅对周围的一切都那么新奇而又小心翼翼,每一天花多少钱都精打细算。大学第一一个月,最好的一顿饭是和同学合吃了一盘水饺。虽然只吃了五分饱却很开心。因为终于吃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水饺。后来,张玉梅利用课余时间出去兼职。大学一年来,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生活费。
  回首一年的大学生活,张玉梅结合自身经历向受资助学生建议,多读书,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责任心、言出必行,不忘初心,更不要忘了自己的父母。
  分享最后,张玉梅说,不管未来的路多久、多长,大家都要一起努力!“有山东体彩这么好的平台在背后支持我们,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张玉梅如此勉励受资助学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