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花开”平邑 智慧APP指尖传递“政能量”

2018-09-01 1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智慧平邑融媒体系统

  大众网临沂9月1日讯记者 刘元迪)拥有43家媒体成员单位,涵盖县域所有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自主研发融媒体系统,实现发布内容一次采集跨平台发布;开发推广智慧APP,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疏通舆情……2017年10月,智慧平邑·融媒体中心成立,为自媒体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为老百姓增加了解决问题的渠道,也让党委政府多了引导舆情的抓手。

  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和社会治理工作,平邑启动智慧平邑· 融媒体中心建设,于2017年10月18日正式运行,致力传播党的声音、服务人民群众、助力实体经济、打造新的动能。平邑县委宣传部以拥有43家媒体成员单位的新媒体协会为基础,自主研发融媒体系统。据悉,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对县域媒体的全覆盖和统一传播功能,同时科学规划、统筹对接其他系统平台,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为构建智慧平邑提供数据平台支撑。

平台板块

  在覆盖面上,平邑融媒体系统囊括了县域所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其中包括15个党政网站、12个自媒体、14个镇街公众号、广播电视网络、村村响网络。在自主权上,该系统由平邑县委宣传部自行研发,已申请软件著作权。系统今后的升级和维护,均自主选择第三方购买服务。在适用性上,智慧平邑融媒体系统可以与雪亮工程平台、智慧城管平台、广播村村响平台、广电台新闻生产线等对接。打通报纸、电视以及微博、微信、客户端、头条号等媒体平台,打通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打通县内、县外统一宣传,实现发布内容的一次采集,多角度处理,跨平台发布。同时通过舆情监测平台对发布内容传播情况进行实时采集、追踪、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传播效果和舆情态势。目前,该系统已经运营超过8个月,经测试,安全性、稳定性均可达到预期要求。

统一办公,方便沟通交流

  依托智慧平邑融媒体系统,平邑开发推广了智慧平邑APP。将其作为融媒体平台的手机客户端,成为平邑人指尖上的正能量。据了解,智慧平邑APP分为八大板块。一是今日要闻板块。每天至少更新10条,扮演好“要闻发布者”的角色。二是政策解读板块。组织县直各部委办局及时对有关政策通过漫画、问答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解读,扮演好“政策解读者”的角色。三是在线办公板块。供全县领导干部使用,以高度的机密性和强大的功能性扮演好“工作组织者”的角色。四是为民办事板块。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扮演好“诉求快递员”的角色。五是邑城邑语板块。作为全县网民的交流平台,担负着疏通舆论、沟通交流的功能,扮演好“舆情疏通地”的角色。六是邑城广记板块。作为发布平邑逸闻奇事、提高用户阅读兴趣的平台,扮演好“群众散心地”的角色。七是影像邑城板块。作为发布短视频、记录平邑发展历程、弘扬平邑正能量的阵地,扮演好“平邑影像库”的角色。八是小布丁便民板块。为市民提供一个衣、食、住、行、医、学的便民通道,打造平邑人自己的信息共享平台,扮演好“便民小贴士”的角色。

智慧平邑APP首页模块

  智慧平邑·融媒体中心的成立传播了党的声音、彰显了教化力量、源头化解舆情隐患、实现了全县数据共享。十九大开幕当天,智慧平邑·融媒体中心正式运行,在同一时间让十九大的声音传遍平邑的每个角落,确保十九大精神进学校入班级、进企业入班组、进村庄入农户、进小区入家庭。智慧平邑APP设置了为民办事栏目,让人们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栏目中提出诉求,经平邑县委宣传部汇总后,督促有关部门24小时内在栏目中进行答复释疑,让舆情的隐患在源头化解。智慧平邑融媒体平台拥有独立的服务器和大容量的数据库,整合了县内各类平台,其中包括雪亮工程、智慧城管、智慧环保、“酷米客”交通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加精准的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据悉,下一步,平邑县委宣传部计划全面推广智慧平邑APP,在2018年实现APP下载、注册用户数达到35万人以上。同时,推进大数据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共用,更好服务平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此外,依托智慧平邑·融媒体中心,逐步发展为具有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传播形态的现代化融媒体矩阵,逐步建设党媒与自媒体融合发展体系,全面构建新型宣传格局。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