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二学生正式选课走班 地理学科最受青睐

2018-09-06 08:1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对于暑假过后升入高二的学生来说,这个暑假和以往不太一样。作为山东省高考改革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将面临全新的高考模式:传统的文理班将不复存在,而是在语数外3门统考的基础上,在其他6门学科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自主选择3门学科参加高考。由于选的课程不一样,这样就存在了走班情况的出现。经过高中学校前期的多次摸底和模拟选课,新学期开学后,临沂市的高二学生正式全部启动选课走班。

  ◎记者调查

  4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临沂大部分学校仍然实行固定行政班,进行“小走班”的模式,部分学校能够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选课需求,也有部分学校因种种客观原因,只能为学生提供“套餐式”选择。那么,学生选的最多的科目是什么呢?这个班又是如何“走”的呢?

  有学校可完全满足“私人订制”

  有的只能选择“套餐”

  6选3,20种组合科目,给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对学校的师资、硬件、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临沂部分学校能够完全满足20种组合选择,有的学校则因为条件所限,只能采用“套餐”制。

  临沂一中副校长周国红在采访中表示,临沂一中早在多年前便对选课走班进行过尝试,今年3月份,《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发布之后,未来的高考改革方向变得更加明朗,选课走班工作随即被提上议事日程,“临沂一中在教室配备、师资力量和实践条件上,基本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目前,20种组合已经全部开设起来。”

  临沂四中的情况与临沂一中相仿,20组组合课程也已全部开设,基本可以满足高二年级1360名新生的“私人订制”。

  但也有学校,特别是县城高中,因为各种配套条件难以全部满足,因此只能提供5到10种组合模式,学生也只能在这些“套餐”当中选择一种。

  多数高中采用“定2走1”模式

  没有想象中麻烦

  4日上午,记者在临沂一中本部采访时了解到,学校早在暑假前就基本敲定了走班事宜。也就是说,新升入高二的这批学生已经提前完成了“选”的过程,也基本清楚该如何去“走”,选课走读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据了解,为了保证教学的稳定性,临沂一中采取的是“定2走1”的走班模式,即语数外这3科不走班,而在另外选择的3科中固定两科组成一个班级,另外一门学科进行走班。

  “其实需要走动的科目并不多。”采访中,学生小赵告诉记者,她选的组合是化学、地理、历史,由于语文、数学、英语这3门科目都是固定的必学科目,而且固定了行政班级,根据“定2走1”的模式,所以她只需要走化学这一门科目。在上化学课时她需要走到其他班级,算起来一周也只需要动4次,其余科目在自己班里上课即可。

  学生小高则表示,他选的组合是物理、化学、历史,他同样也是需要走化学科目。由于他所选的组合中没有政治,所以除了化学走班外,还需要再走政治课(政治还没有进行合格考,所以在高二上学期每个班都需要开设政治课)。不过算起来一周走动也就6节课左右,其余上课都在自己的教室,“觉得走班也并不麻烦。”

  临沂一中本部高二年级主任宋清告诉记者,选课走班的核心是“选”,而不是“走”,所以学校在设计选课走班方案时,除了满足学生的选课组合需求外,尽可能将某一组合的学生固定,如临沂一中本部共20个行政班,除了2个艺术生班,剩余的18个班级,有13个固定不走,只有5个班需要走班,而且这5个班里也只有部分学生需要走,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据了解,这种思路是临沂多数高中学校实行选课走班的主流。“根据新高考的要求,6选3共有20种选择组合,我们的思路是为学生提供这20种选择模式供学生自由选择。”临沂四中教务处主任、高二年级主任李成表示,在选择的基础上,将同一个选择组合的学生集中起来,尽量采取行政班的方式固定上课,选择人数比较少的组合就采取合并同类项的方式,5科行政班固定上课,第6科再进行走班,临沂四中28个行政班有22个是固定的,只有6个需要走班,也就是实行“小走班”。

  ◎组合课程如何选?

  特长、兴趣、高校要求要兼顾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始前,临沂的高中学校大多已模拟过选课走班。入学后,各学校学生已基本完成最终的选课,原则上不再更改。据了解,学生在选课时也不再盲目,而是会提前做好规划,无论是选“热门”组合还是“冷门”组合,都是尽可能接近自己理想的高校。

  临沂一中本部高二年级主任宋清表示,从选课情况来看,学生选择最多的是地理学科,其次是化学和物理,选择最少的是政治。“地理学科具备文理兼备的特点,它在高中课程当中属于文科,在大学中则属于理科专业。”临沂一中地理教师尤从伟告诉记者,地理学科要求学生要具备一定的理性思维能力,又不需要像历史、政治科目那样大量背诵,同时还比较贴近生活,很受理科生的青睐,因此,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科目组合的学生不在少数。

  而化学和物理科目因为受到高校专业的限制,选报的学生数量也同样不少,“现在不少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的优势专业大都将物理和化学纳入到了必选科目当中,而物理和化学原本就是一中的拳头科目,再加上一中的生源质量相对较高,所以,物理、化学是学生选择较多的科目。”宋清对记者说。

  而政治学科,尤其是涉及哲学内容的部分,需要一定的思考深度和逻辑思维,这让处在高中阶段的学生理解起来较为吃力。同时这也是一门需要大量背诵的学科,还要紧盯时事,不光在临沂一中学生的选择当中排名垫底,在全市范围内也是少有人问津。

  “学生选择组合科目一般要遵循三点:兴趣爱好、有无特长和师长建议。”临沂四中教务处主任、高二年级主任李成表示,在这三点当中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感兴趣,根据自己兴趣选择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但也有一定弊端,“感兴趣的科目并不一定是学生擅长的科目,如果科目与自己的能力优势不符,后续学习就会变得困难,所以说,学科的选择还是应该综合考虑。”

  据了解,高中学校大都开设了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在正式选课前也多次召开家长会沟通意见,尊重学生意愿。所以,高中学校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十分有用。通过自我认知、学业指导、专业规划和职业体验,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认识。

  ◎思考

  选课走班并非意味要放松管理

  实行选课走班,既能尊重学生的意愿和爱好、特长,也可让学生在学校指导下提前进行生涯规划,尽可能距离自己理想的高校和目标更近一步。

  同时,选课走班之后,也有高中学校老师担心行政班的管理和评价体系,实行选课走班后,对需要走动的班级、学生,班主任在管理上会不会存在一些难题?这需要班主任老师要“盯紧”班里学生,不要因为学生走班而放松管理。

  此外,就是关于评价制度,对于走班的学生、班级的教师如何进行评定,如何建立一个更加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也是高中学校需要进一步考虑的。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