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49起

2018-09-20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临沂9月20日讯记者 王艳彩)9月20日,临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共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1630名,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4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688.5万元。

  临沂市坚持依法严惩,强化重拳出击,深摸细排线索。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97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081条。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2个,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1630名,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4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688.5万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50件116人,受理审查起诉50件185人,起诉11件59人;法院一审判决9件53人。

  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山东省以来,按照省委开展扫黑除恶"山东战役"的要求,临沂市迅速开展以"四个一批"为重点的集中攻坚行动,取得新突破、新战果。全市新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6起,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4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776万元;新受理黑恶势力批捕案件9件17人,受理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4件48人;新判决3件29人。

  为多方共治"发力",临沂市建立了重点行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教育、民政、国土、住建等18个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交流情况,协商重点问题,提高工作的协同性、实效性。公安机关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注重延伸打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国土部门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4884起;住建部门开展集中规范整顿建筑市场秩序;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前置资格审查力度;工商部门立案调查不正当竞争案件20起、传销案件6起;司法行政、公安等部门加强刑释人员、吸毒人员等群体服务管理;综治部门着力抓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织密了严防严控的天罗地网。

  坚持严格执纪,强化深挖彻查。临沂市对省纪委转办的两批15起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挂牌督办。选取11起重点案件,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集中办理。筛选2起重点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查办。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初核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40起,立案82起,查实并处结54起,处理5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坚决防止前科劣迹人员混入村干部队伍。临沂市从严从快打击拉票贿选、霸痞势力插手换届等破坏选举行为,查处案件104件,刑事拘留22人,行政拘留98人,党纪政务处分44人,形成了有力震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班子。5月份开始,临沂市启动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排查确定150个村,县区委书记带头帮包,77名县区领导班子成员联乡包村,270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整治,已整顿转化43个,处理涉嫌犯罪村干部10人。

  此外,临沂市扫黑办成立7个专项督导组,通过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对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三轮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176个问题,全部列出清单,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在经费保障方面,临沂市财政设立1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第一期40万元已拨付到位,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将扫黑除恶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