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出台新政策 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2018-10-10 08:2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play
" />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日前,我市下发《临沂市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支持青年人才来临沂创新创业。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生力军作用,根据相关规定,我市围绕引进青年人才来临创新创业、培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激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鼓励青年人才合理流动等四个方面,制定了15条措施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记者了解到,在提高引进青年人才待遇上,我市释放出了一大波福利。根据《措施》规定,组织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鼓励市内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国内重点高等学校或国外知名高校的博士毕业生入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临沂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

  对符合省“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条件的,积极推荐申报省级补贴。对全职引进的全日制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在我市自主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工作满一年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人才津贴,补贴期限3年,由市财政和用人单位分别承担50%。

  引进的符合相关规定的青年人才,享受住房保障、编制管理、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有关规定和绿色通道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全职引进的全日制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发放安家和生活补贴。

  《措施》规定,对青年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符合我市其他人才奖励扶持政策规定的,按“就高不就低、奖励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政策解读:各种“利好”叠加助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创新引进青年人才方式 探索建立青年人才举荐制

  《措施》指出,探索建立青年人才举荐制,推广“以赛代评”选拔创业人才,实现以才引才、以赛聚才。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参加我市各类创业创新大赛,对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人才、优秀项目给以奖励,所需资金从市人才工作经费中列支。对在我市落地的优质创业项目按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开展“招院引所”工作,通过发展企业事业总部经济和设立分支机构,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究院所和产学研技术合作力度,引进急需的青年人才。利用“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省级引才工作品牌效应,赴海内外招聘青年人才。

  《措施》提出,运用市场机制引进青年人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同时,加强与海外留学生组织、驻外使馆等联系,发挥我市留学人员协会作用,拓展海外引才工作网络,大力引进海外青年人才。遴选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留学人员创业创新项目,对获选“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留创项目,在省里给予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的配套资金支持。

  此外,探索建立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机制和可持续合作模式,通过补充资本金、担保费补助、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对金融机构担保青年人才贷款发生的风险给以合理补偿。

  支持青年人才在岗或离岗创新创业

  《措施》提出,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青年人才按规定离岗创业或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离岗创业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发放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人事档案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保管,工龄连续计算,依法继续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离岗创业期间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所需经费,由事业单位和离岗创业人员协商确定。

  同时,探索青年人才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与企业园区“双落户”制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设立一定比例流动岗位,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青年企业家和企业科研人才兼职。并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参加服务基层活动,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青年人才到基层挂职锻炼和兼职服务。

  完善引进青年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直通车”

  《措施》要求,完善引进青年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直通车”。从海外引进的青年人才,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

  《措施》还指出,事业单位在组织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上岗时,要突出专业技术人员的业绩和能力,打破论资排辈现象,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此外,加大青年人才创业支持力度。对青年创业人才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训练营活动,提升创业能力和素质,对超出就业培训资金支出范围的,所需经费由市人才工作经费支出。对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在临沂创办企业的,经评估,给予2-10万元资金扶持,在创业园区的可申请免费3年不超过50平方米的营业场地。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给予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个人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