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河放鱼净化水质 鱼儿长1斤能“吞”40斤水藻

2018-10-11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邓梦娇 林鹏
play
" />

  大众网临沂10月11日讯(记者 王宗阳 邓梦娇 林鹏)11日,2018第八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滤食性鱼类每生长1公斤可以消耗掉40到50公斤的蓝藻、绿藻。向沂河投放鱼类,能够很好地净化水质。

  科学研究表明,滤食性鱼类每生长1公斤可以消耗掉40-50公斤的蓝藻、绿藻,可有效降解水中的氮、磷因子,净化水质。滤食性鱼类鲢鱼、鳙鱼是净水能手,但这类鱼在城市河流以及水库中不能自然繁殖,需要人工放流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产生良好的净水效果。因此,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可以“以鱼净水”,对保护生态意义重大。

  近几年受降雨量较少影响,沂河水质整体呈现富营养化,滋生了大量的蓝藻、绿藻,有的河段散发着难闻的气味。通过举办放鱼公益活动,集中向沂河城区河段放流滤食性鱼类,补充净水鱼类资源,利用生物净化的方式养护沂河水域生态环境,对净化河流水质、弘扬渔业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大美新临沂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经临沂市政府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商定,第八届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开幕式将于10月20日在北城新区阳光沙滩举行,这也是临沂市连续第八年举办中国·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前七届放鱼公益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国家、省渔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沂河放鱼公益活动,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内陆渔业资源修复与水域生态养护独具特色的渔业公益文化活动品牌。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