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2)扎根沂蒙十八载 托举孩子们的“足球梦”

2018-10-16 1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尤乔 王震坤 梁勇超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2)扎根沂蒙十八载 托举孩子们的“足球梦”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尤乔 见习记者 王震坤 梁勇超

  2018年国庆假期,一群来自沂蒙山区的高中女孩,代表临沂参加了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她们一举夺下U18亚军、U16季军的优异成绩,多名队员被评定为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

  赛后,许多人颇为意外:一个基层的县区,为何一下涌现出这么多优秀足球运动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姑娘们的背后,有一位默默付出十八年的足球园丁——莒南二中西校区(原莒南三中)足球教练闫振。十八年来,他默默地守护着孩子们,托举他们的足球梦。

 

41岁的闫振在2001年聊城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便成为了莒南二中西校区(原莒南三中)的一名体育老师

  十八年默默守护,托起学生们的“足球梦”

  41岁的闫振在2001年聊城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便成为了莒南二中西校区(原莒南三中)的一名体育老师。十八年的教师生涯,他眼角的皱纹在增多,胸心的底气却越来越足。他说,莒南县足球专业的老师很少,全县差不多也就只有七八个。他对足球很痴迷,所以大学选择了足球这个专业,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喜欢足球的莒南孩子,能有更好的发展,圆更多学生的足球梦。

  莒南三中华昇隆足球俱乐部是2015年成立的,最初才招收了四个学生,第二年招了三个学生,两年一共才七个学生。直到现在,三个年级只有十七八个学生,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也正是因一路走来的艰辛,闫振更加努力和珍惜。这次在这个省级的比赛中取得这个成绩,他不仅为自己高兴,更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高兴。

  有苦有累,更多的是感动

女足姑娘们

  闫振说,学生们平时训练很辛苦的,早上五点之前就要起床,从五点半训练到七点,下午一般是两节课之后,大约从三点五十训练到下午六点左右,平时受点小伤或感冒了也都会坚持着训练,一般没有特别急的情况,学生也都不会请假。

  莒南二中西校区女子足球队这次去参加的省级联赛,从9月25号开始集训,一直到10月6结束,有的队员踝关节受了伤,在这期间脚始终是肿着的,这种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都可能留下后遗症,但是为了比赛她们始终在场上坚持,直到比赛结束。闫振说,看到队员们这么努力,自己心里也挺心疼的,但真的感觉她们很懂事。

  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9月19日,当天训练结束已是下午六点多了,身心俱疲的闫振刚准备要回家,几个同学突然把他叫住并拉到学校器材室,到了器材室后,原本黑漆漆的房间突然之间打开了灯,足球队里所有的队员簇拥着一个三层的生日蛋糕,一起唱着生日歌向他走来,然后送给他一件帅气的衬衣。学生们对他说,平时的闫教练总是穿着一身运动服,啥时候也能穿一件比较帅气的衣服呢?

  “当时,我眼睛一下子湿润了。在白天,我还在一边严厉的呵斥着他们,课下她们却在私底下记住了我的生日,偷偷的为我的生日做着准备,还凑钱给我买了一个这么大的蛋糕,真的很受感动,送给我的那件衬衣至今都没舍得穿。很希望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前程,考上满意的大学。”

  在课上是教练,课下是慈父

  女足队长刘雨艳说,平时训练的时候,队员们受伤总是难免的,闫教练都会自己出去买一些药,亲自给队员敷上,甚至很多时候都会去教室或者宿舍给自己的队员换药,而且从来不要钱,硬给他都不要。“就是感觉我们教练特别好!”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队长刘雨艳在采访中反复提及。

  在和队长刘雨艳的交流中,记者还了解到足球队里的同学都很体谅教练对球队的付出,也很心疼教练的不容易。刘雨艳说,闫教练带领她们去外地比赛的时候,为了让身在外地的队员们有家的感觉,闫振会在足球队里有队员过生日的时候,偷偷去买生日蛋糕,在外面和同学们一块过一个温暖而又热闹的生日。在比赛之前为了缓解队员们的压力,闫振会前一天晚上把同学叫在一起,在一块聊聊天,唱唱歌,帮队员们缓解一下比赛带来的压力。

  据悉,刘雨艳是闫振足球队中的第一批学生,从自己来到足球队开始,每天早上和下午闫振都会比队员早一会儿来到足球训练场。队员们早上五点半开始训练,他一般在五点十分左右就要到操场上了,每次都要等学生训练结束之后,闫振才能回家。其他任课老师下午一般都在四点五十左右就下班了,而闫振一般都要到六点多才能下班回家。刘雨艳说,闫教练经常对她们讲,既然把她们招来了,就一定要把她们送到一个好的大学。

  “希望每个年级都有足球队,让孩子们踢出一片天”

十八年来,闫振默默地守护着孩子们,托举他们的足球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闫振如今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现在上高一,小儿子刚13个月左右。家庭事务虽然烦重,但闫振的爱人对他的工作却非常支持。一般带队外出打比赛,经常就是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回不了家,给家里打电话时,闫老师的爱人总说家里挺好的,但很多时候家里小孩生病了,为了不影响他,不让他在外面带队分心,闫振的爱人从不在电话里告诉他,都是闫振回来后才知道孩子生病的事情。

  球队如今取得佳绩,离不开家人、朋友的支持,更离不开学生们的信任。闫振表示,县里和学校这几年对女足挺重视的,招生名额也比前几年多了一些,但他还是希望县里能多给一些招生名额,让每一届学生都可以组建一个级部的足球队,争取拿到更多的好成绩,让孩子们踢出一片天。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