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启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提供余额变动短信提醒

2018-10-18 08:2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play
" />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退休金发放有了新途径。按相关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在山东省范围内开始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目前,我市已按省里的要求开始分批次切换使用。

  据介绍,社保卡包含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大多数市民平时都只用医保个人账户功能,看病、买药,直接刷卡即可,但对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功能很少关注。

  “养老金发放到社保卡金融账户中,需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前到开卡银行激活金融账户。”市人社局社保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增的退休人员将直接启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之前已领取待遇的人员暂按原渠道发放,以后分批次切换为社会保障卡发放。

  据了解,与以往通过银行卡或存折发放养老金相比,直接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对于待遇领取人员来说将更加便利。

  据悉,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还享有四个优惠政策。免费提供金融账户余额变动短信提醒。持卡人可到开卡银行开通免费短信提醒服务,开通后不用再到银行查询便可通过短信掌握养老金发放情况。

  免费跨行取款。跨行取款每月免收手续费两次,每月免除前两笔不超过ATM每日取款限额的跨行取款手续费。免费配发对账簿。持卡人可到开卡银行免费申领金融账户对账簿,用于登录打印账户明细。此外,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挂失、小额管理费、年费等业务也都是免费的。

  此外,市人社部门也提醒,为了方便就医和及时领取养老金,请务必要保管好社保卡,同时要注意账户密码、交易凭证和个人信息资料的安全保护,确保社保卡的使用安全。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