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开始 牙齿不齐都没戏

2018-10-19 09:2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10月17日,海军招飞工作组抵达临沂市,将在18日、19日两天内开展2019年度海军招飞初检预选,此次招选主要面向16到19周岁的高中应往届毕业男生。今年临沂计划上站检测人数为500人,接受体格检测、政治考核和文化测试“三关”考验,而且只有体检过关的考生才有资格接受之后两项的检验,身体条件和成绩的双重高标准要求,让海军招飞工作高考前“掐尖”。


耳鼻喉科目的检查现场。

  ◇报考只为“圆一个飞行梦”

  “恐高、怕水的请举手,做过视力矫正手术,身上有纹身的请举手……”18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中国人寿保险河东区分公司时,200余名考生列队整齐,正在接受海军招飞组的初步筛查。这些考生均为“00”后,多数出生于2001年。在现场负责组织工作的海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招飞办组织计划科干事陈广磊介绍,海军招飞有别于其他军种和民航招飞,在视觉、脊柱和前庭功能等方面都有特殊要求,这是因为海军飞行员要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能够在陆地、岛屿、水面舰艇等多种复杂环境条件下起降。

  “每个男孩都有一颗当飞行员的心。”这是在等候海军预选招飞的现场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报考原因”。但仅有一颗心显然是不够的,海军招飞的体检工作严格到近乎严苛。临沂四中的带队老师夏宗强告诉记者,这次学校共有16名学生前来接受初检,不到半个小时,就有1名学生遗憾出局,原因是患有过敏性鼻炎,“别说是鼻炎,牙齿排列不整齐都不行。”事实上,来接受初检之前,临沂四中已经对报名考生进行了一次初步筛选,检查项目包括视力、血压、身高、体重等,最终从50多位报名考生当中筛选出了16人。

  一名来自蒙阴一中的学生告诉记者,这次来,他们要进行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四个大项多个小项的身体检查,哪怕有“一丁点”身体“误差”,就会与海军飞行员失之交臂。“进去之后先量血压,然后是脱衣检查,有个同学因为身上有疤直接被淘汰了。”这名学生说,若身体条件不合格当场就会接到通知,而通过的则继续进行其他项目的检查直至进入政治考核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海军招飞预选在原有9个省(市)传统开招地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招飞区域,今年将面向全国23个主要省市选拔精英飞行人才。陈广磊告诉记者,今年在体检流程上与往年一致,此次检测没有区别。接下来将重点突出舰载飞行学员招收选拔,到第三次定选复查时会根据《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筛选出综合素质更为全面的学生,进行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培养。

  ◇大半考生因视力“出局”

  “我视力没过,听说好多都卡在视力了。”上午10点,在预选考场外,两名学生先后走出了检测考场,一名因视力、一名因疤痕,使他们的报考之路戛然而止。

  夏宗强告诉记者,他多次带队参检,视力是这些孩子最大的障碍。海军招飞采用平时并不多见的C字视力表检查,共八个方向,上、下、左、右、左上、左下、右上、右下,要求双眼裸眼远视力不低于0.8,“C字表的0.8至少相当于E字表的1.0,你可以想象,C字母的开口本来就比E字母小,而且方向又多,视力不济很容易看错。”除此之外,视力测试方面还要求考生无色盲、色弱、斜视,并且还要未做过如准分子手术、角膜塑形镜矫治等视力矫正术。

  据陈广磊介绍,海军招飞有别于其他军种和民航招飞,在视觉、脊柱和前庭功能等方面都有特殊要求,这是因为海军飞行员要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能够在陆地、岛屿、水面舰艇等多种复杂环境条件下起降,是国之栋梁,精英中的精英,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更是享有“刀尖上的舞者”美誉。

  ◇初检合格者还有两轮检测

  据悉,海军招飞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检测周期历时近一年,分设初检预选、全面检测、定选录取三个环节以及体格检查、心品检测、政治考核、文化考试四项内容。本轮初检预选合格的学生,将于明年一、二季度依次参加全面检测和定选复查。根据日程安排,高考结束后,考生按通知分批次到北京海军招飞检测中心参加定选复查,合格的按高考成绩和检测结果投档录取。本省上线生源不足、完不成计划的,跨省调剂录取。海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于7月中旬发放,录取院校为海军航空大学。高考成绩优异者可推荐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军地联合培养。

  海军招飞属于提前批次录取,考生预估高考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外语限英语,数学、英语单科成绩不能过低。考生须将海军航空大学飞行技术(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作为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未被录取者不影响其他院校志愿的填报和录取工作。海军飞行学员在海军航空大学接受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其中“双学籍”飞行学员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第4学年结束时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科学位,享受副连职干部待遇。完成高教机训练科目的,颁发任职培训合格证书,授予第二学位(军事学学位),职务可提前晋升为正连职。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