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沂蒙(4)引“雁”归巢 壮美的《沂蒙风情画》徐徐展开

2018-10-22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刘元迪
play
" />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发展变化,彰显了城市发展的力量,我们每位临沂人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奋进新沂蒙”系列报道。我们将集中展现改革开放给沂蒙老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

  奋进新沂蒙(4)引“雁”归巢 壮美的《沂蒙风情画》徐徐展开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刘元迪

  千亩桃林,散发着浓浓“奶香”。悠悠山谷,鸟鸣与音乐打造一曲天籁。这里,是“全国最受欢迎的自驾游目的地”——临沂沂水泉庄镇。作为国家AAA旅游区,泉庄镇是全省首个乡镇整建制的全域景区,总投资20余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呼之欲出。

  泉庄镇的故事,是临沂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一个缩影。2017年,临沂美丽乡村建设“提标”,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5个,新增省级传统村落11个,“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的城市名片更加亮丽。

  小桃子“喝牛奶”,打造大产业

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蜜桃分选生产线

  千亩桃林在新西兰奶粉的灌溉下姹紫嫣红,散发着浓浓的奶香味;每天清晨山谷悠扬的乐声响起,村民们一边听音乐一边愉快地劳作……这是位于泉庄镇尹家峪村的金龙山农业合作社,创建人赵传博瞄准有机农业,闯出了一条社企一体、村社共兴的“三农”新路子。33元一个的高价蜜桃供不应求,几千万元的产值让村民们切身体会了增产增收的快乐。

  “一开始没想弄这么大的项目。”赵传博告诉大众网记者,最初他打算集中村里一个小分队的土地,修路、铺设管道,给大家种植创造条件。没想到,听到消息后,其他小分队的也纷纷找上来。按照山地每亩680元、水浇地每亩1000元的标准,一下子流转了1700多亩地。

  流转后的土地严格按照有机园区标准进行建设,经过精心挑选,栽植了晚熟桃品——金秋蜜桃6万余颗。据悉,合作社的每一棵桃树,“吃”着有机五常黄豆、植物秸秆等合理搭配的有机肥料,“喝”着新西兰有机全脂奶粉长大。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6枚装精品箱定价198元,每个桃子售价33元,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却供不应求。

  据悉,目前金龙山农村合作社有机核心区域1781亩,辐射带动5300亩,丰产年可实现产值8000万元,纯收入50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而尹家峪村作为基地核心村,因为全村超过70%的土地生产有机产品,由此获得了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示范村,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全国第四家获此称号的村庄。

  引“雁”归巢,贫困山村华丽蜕变

金龙山农业合作社

  “以前自己种地,桃的品种不好,卖不上价也不好卖,一年到头收入3000到5000元。现在加入合作社,一个月就能拿2800块钱。”今年70岁的李树庆有着30余年的果树种植经验,他高兴地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多年的果树种植经验在合作社得到了发挥,现在管理着700棵桃树。

  按照合作社的分配机制,李树庆凭借这700棵果树,每棵果树获得各种补贴每月高达6块,一年合计收入超5万元。种出半斤以上的优质蜜桃,其还可获得每斤1.5元的补贴,初步预计今年优质蜜桃数超过3.5万斤。固定工资加上分红,李树庆一年的净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在这套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下,曾经外出务工的青年,纷纷回到老家,举家加入合作社。据悉,目前已有30余名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入社,更有近10名80、90后青年加入了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生力军”,就连家在东营市的女婿赵国强,也随着妻子连同自己的父母一起举家迁到了尹家峪村,小两口一起加入了合作社。正是这些思路清晰、头脑活跃、敢闯敢干的年轻人,为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映射出了农业农村的新希望。

  90后小伙魏宗国,曾是一名武警,12年退伍后一直在外闯荡但都以失败告终。“2015年春节回家,父亲就劝我加入合作社,但我当时不想回村里,觉得种地又苦又累。2016年父亲又劝了我一次,因为在外一直没能干出什么事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合作社。”魏宗国说,刚到合作社什么也不懂,但生产小组的技术员会耐心指导,公司也会定期进行技术培训,组织外出学习,现在自己俨然成为半个专家了。据悉,魏宗国的父母、妻子也在合作社工作,每个人年收入平均在8万元左右。

  同时,合作社也没有忘记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让贫困户取得第一份资源性收入。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让贫困户取得第二份务工性收入,对于部分年老体弱的贫困户,通过设立老年岗,让其自食其力,取得务工收入。

  截至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共涉及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88户、180人,占全村困难户总户数的72%;吸纳困难户及困难户子女25人到园区务工。其中,助力30户贫困户、46人摆脱了贫困,分别占全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的54%和53%。

  一幅美丽的沂蒙画卷徐徐展开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沂水县西北27公里处的泉庄镇,以尹家峪村为核心,总面积37.8平方公里,是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总投资20余亿元,建设周期三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空间布局为一心一廊三带九区联动,一心为综合服务中心;一廊为崮上花田风光廊;三带为入口景观带、崮上飞索空中游憩带、阡陌之间空中小火车游憩带;九区为天上王城景区、桃花潭水入口服务区、桃林花海观光区、桃花溪谷核心区、桃园种植区、崮上桃林种植区、东汉崮景区、崮上娱乐体验区、七彩崮园观光区。建设花韵乡居水街、农业嘉年华、历史文化村、崮上人家、梦幻岛、桃花岛、灵溪书院、七彩崮园、东汉崮、崮上飞天、崮上云巅、花海漂流等三十多个文旅、农旅、创意型项目。

  项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可实现总收入10.06亿元以上,其中农业生产性收入4.28亿元(含创意体验农业农产品销售收入),可吸纳农民4000余人长短期就业,其中长期就业2600余人,可带动农民2300余人通过发展有机农业、服务业、创业等创收,涉及贫困户900人以上,可通过土地要素股权化、绩效分红等方式,实现项目区农民长效递增式增收,总计可带动农民收入1.49亿元。

  泉庄镇的故事,是临沂推动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一个缩影。在2018年临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临沂美丽乡村建设“提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5个,新增省级传统村落11个,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临沂召开,“好山好水好风情、美丽乡村看沂蒙”的城市名片更加亮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临沂市委、市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规划科学布局美、基础完善设施美、环境清新生态美、服务健全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市已建成48个初具规模、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正在提升或新建98个片区,覆盖91个乡镇、655个村庄。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