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想办证先放弃”追责”开发商?临沂致远海上传奇小区”亮”了

2018-10-27 0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 />

  

  合同中关于办房产证事宜的介绍

  大众网临沂10月27日讯记者 林鹏)近日,有网友向大众网临沂站新闻热线(0539-7037770)反映,位于临沂经开区的致远海上传奇小区(原冠亚星城)业主,遭遇“霸王条款”:开发商违约在先,却不愿向业主支付因延期办证产生的违约金。业主想要办理不动产证,必须先签署放弃违约金协议书。

  

  冠亚(临沂)置业开具的协议书

  不动产证“难产”4年迎来曙光

  2012年,市民张先生(化名)购买了一套位于经开区致远海上传奇(原冠亚星城)三期的一套房子,2014年元旦前后开始交房。当时,按照合同规定,交房270日之内,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相关事宜。然而,不知何种原因,一直到2018年,不动产证始终未办理下来。

  张先生说,业主与开发商的合同纠纷,曾经通过仲裁给处理过。由于原来的办理房产证如今改为不动产证,需要与土地挂钩,各个部门积极努力给予协调处理。后来市里出台文件,清除房地产遗留问题,加快了小区业主们办证的进度。

  2018年10月17日,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发布一份告知书称,冠亚星城·罗马御苑商品房(1-15号楼),已经具备办理不动产证的条件,让业主们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登记并分期、分批办理。

  “现在办不动产证的手续基本齐全了,只要拿到商品房移交协议书,就可以办证了。”业主们喜出望外。

  

  此前,关于延期办理房产证的公告

  冠亚置业免责协议让业主大跌眼镜

  就在业主们满怀期待地去领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时,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出具的一张《协议书》让人大跌眼镜。

  大众网记者从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出具的协议书上看到,因前期客观和政策变动原因,导致开发商在合同履约过程中未能如约履行部分义务。其中,该协议书第一条内容中强调,乙方(业主)自愿放弃追究(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在履行合同时产生的任何违约行为。保证不再向开发商要求任何经济赔偿,不再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强制执行。

  张先生说,如果想拿到商品房移交协议书,必须签订这份放弃赔偿的协议。而在2016年,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曾贴出通知,在不用业主诉讼情况下,按照合同约定给业主们赔偿逾期办理房产证的违约金。

  如今不光不承认,还胁迫业主签署主动放弃赔偿的协议书。这一举动,让业主们大为光火。

  “冠亚星城三期15栋楼,业主上千户。业主们得损失多少违约金?”张先生质疑。

  

  告知书

  是否胁迫业主签字致远地产表示“不清楚”

  如今,办理不动产证就差商品房移交协议书。张先生介绍,因为着急办理不动产证,有业主签字后拿到了协议书。

  对于冠亚星城三期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大众网记者联系了致远海上传奇售楼处。“三期业主办理不动产证,是由致远地产给解决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虽然致远地产只开发冠亚星城五期以后项目,但是之前部分相关遗留问题也予以解决。按照相关流程,业主需要经过物业开相关证明等程序,然后再去地产办公室拿移交协议书。

  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说法,对于业主们争议很大的免责“协议书”,不是“很清楚,不是我们这边开的”。

  按照告知书上的联系方式,大众网记者拨通了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回复称,至于是否需要签署放弃追责的协议,才能拿到办证所需材料,他们也“不清楚”。

  律师观点:业主可继续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管华律师认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条规定: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第四条规定: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冠亚星城向业主交付《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是其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如出现类似以业主签订放弃追究其违约责任为前提条件,来换取《商品房移交协议书》的做法。该做法不仅违反了合同约定,更违反了民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违背业主的真实意思表示,业主有权拒绝签订。

  另外,楼盘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是不可分割的,新接手的开发商接手楼盘时,不仅承接了合同权利,同时也承接了合同义务,应当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之约定,继续履行为业主办证的义务。新开发商拒不履行协助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业主可以根据合同的约定,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其违约责任。 基于此次事件的发生,建议业主在购买房屋时,应全面了解楼盘状况及开发商信用情况,谨慎购买。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