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蒙山初雪早来1个多月 市区想要看雪得再等等

2018-11-09 09:49: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play
" />

  11月8日上午,朋友圈被蒙山的雪霸屏。要知道,这可是今年冬天蒙山迎来的首场降雪,虽然不能作为今冬首雪,但也是整个临沂地区今年冬天出现的第一场降雪。通过对比近几年冬天的降雪时间,记者发现虽然雪量不大,但今冬蒙山的首场降雪时间要比往年早得多,比去年甚至提前了1个多月。

  由于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整一周临沂都被降温降水笼罩。立冬刚过,8日凌晨1点左右,蒙山迎来降雪,小伙伴们便兴奋得不得了,然而本次降雪仅仅局限在蒙山,临沂地区气温在10℃左右,主要以降水天气为主。

  虽然蒙山银装素裹,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这并不能代表临沂的初雪。降雪范围的大小是界定初雪的重要指标。从专业角度来说,初雪以临沂平原地区下雪为准。排除出现在次年1、2月的初雪及有的年份11月、12月没有降雪的情况,临沂平均初雪日在一般在12月13日。

  盘点过去几年的降雪统计,2012年初雪时间为11月25日,首雪量4.6毫米;2013年初雪时间为次年2月5日,首雪量3.9毫米;2014年初雪时间为次年1月21日,首雪量为0;2015年初雪时间为11月24日,首雪量为29.6毫米;2016年初雪时间为11月22日,首雪量为0.5毫米;2017年初雪时间为12月14日,首雪量为0.8毫米。虽然最近几天,临沂气温出现大幅度降低,但并不具备降雪条件,所以要想真正看到临沂大地银装素裹,还要再等一等。

  需要注意的是,本轮降水后,临沂的气温短时间也会出现小幅度回升。最低气温在5~9℃,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到17℃,温差再次拉大。在此,提醒市民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未来3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8日夜间到9日白天,多云转晴,部分地区有霜冻,偏南风3级,气温5~17℃;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南风转偏东风3级,气温7~16℃;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多云,东到东北风3级,气温9~17℃。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