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临沂供暖:提前供暖受限的因素是多方面

2018-11-09 10:3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李晖
play
" />

  接连4天的降雨降温天气,让整个临沂一下进入了冬天,市民对供暖的需求也更加迫切。“现在太冷了,能不能提前供暖?”这几天,提前供暖成了问暖热线的热门话题。11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采暖标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就可以启动提前供热,现在的气象条件还达不到,不仅如此,提前供暖受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并非那么简单。

  提前供暖条件: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

  近几年来,临沂市集中供暖都施行“看天供暖”,多次延迟供暖时间。上个采暖季停暖后,因出现寒潮天气,延长至3月22日才停暖,不过提前供暖还未有过。根据《临沂市供热条例》中的规定,市供热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气象情况适时调整供热期限,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并向社会公布。供热企业不得延迟或者提前结束供热。

  那么,什么样的气象情况下会提前供暖呢?记者在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公用事业科了解到,如果提前供暖,气象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这是沿用了北京的标准,因为临沂、山东在这方面还没有制定标准。”工作人员说。

  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最低气温出现在11月8日,当天温度为5~9℃,平均温度为7℃;11月9日,温度为5~17℃,平均温度为11℃;往后几天的平均温度都在11℃左右,显然达不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标准,无法提前供暖。

  提前供暖没那么简单,还需考虑各方面因素

  供暖延长时间,只要在停暖前5天左右的时间,确定停暖前后有寒潮天气,就可以推迟停暖时间。可是,相比于供暖延长,提前供暖较似乎很难实现,因为其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

  假如出现连续极端天气要提前供暖,从启动供暖到住户家中暖气热起来,这个过程也需要几天的时间。首先主管网循环升温需要一段时间,其次二级管网升温入户又需要一段时间,这样下来,几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最后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极端天气已经过去了,家里暖气还没热。

  如果不想遇到上述的情况,那么供暖的时间就必须再提前,也就是说,在得知有极端天气需要提前供暖时,至少要提前5-10天的时间启动供暖,才能确保极寒天气到来时,市民家中的暖气已经热起来。

  首先,提前10天这么长的时间,就会乱了各个热力公司的供暖节奏,要知道在正式供暖前10天,是热力公司最忙的时刻,各项工作都按照先前的计划进行。还有天气预报能不能预测准极寒天气,这又很难说了,所以提前供暖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当然,除了上述因素以外,还会有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制约。所以,是否能提前供暖,还需要根据天气情况,各部门协商,兼顾各方面的需求之后,制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标准。

  即使不提前,临沂也是全省最早供暖的地市之一

  虽然不能满足市民提前供暖的需求,但从全省来看,临沂市的供暖很贴心,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需求。以去年延长供暖来说,其实当时的气温没有满足“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条件,可是临沂市政府还是决定延长供暖,并且延长期间是免费供暖,市民不用再交暖气费,获得一致好评。在往年,延长供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不仅如此,从全省来看,临沂供暖时间要比其他地市提前5天,是全省最早供暖的地市之一。因为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规定,集中供暖正式开始时间为11月15日,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市都是按照这个时间集中供暖,而《临沂市供热条例》出台后,把临沂市正式供暖时间提前到了11月10日。今年,从11月5日开始,多家热力公司就开始主管网提温升压,有些小区住户家中的暖气提前热了,市民为此都很高兴。

    鲁南商报记者 李晖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